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漢光37號演習13日登場 驗證西南空域戰術戰法

2021/9/12 15:42(9/14 10: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2日電)漢光37號演習明天清晨在衡指所下達演習命令後登場,軍方日前透露,由於共軍機艦頻擾台灣西南方海空域,此次除驗證西南空域戰術戰法,並模擬屏東軍機場跑道遭炸,戰機改起降佳冬戰備道再整補。

共軍近年頻以戰機船艦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更不時逾越台灣海峽中線,甚至侵擾台灣東南方海空域,已嚴重影響區域和平穩定;漢光演習為國軍年度最重要、最大規模演練,近年提升訓練強度,以防範敵對勢力對台侵擾。

國軍漢光37號實兵實彈演練13日至17日登場,受疫情影響,今年漢光採縮小兵力演練,規模不如往年。今年演習亮點有:屏東佳冬戰備跑道起降、新成立的海軍海鋒大隊機動二中隊驗證作戰效能。

至於外傳海軍沱江級艦將與海巡安平級艦以「跑位」方式驗證戰術,海軍對此僅回應,依國防部實兵演習指導,依演習計畫納編相關兵力參演。

戰機起降佳冬戰備道訂15日清晨實施,由IDF經國號、F-16V(Block20)、幻象2000等戰機及E-2K預警機依序降落,若演練順利,將是首次有戰機降落佳冬戰備跑道。

軍方日前表示,此次演練是驗證國軍對於西南空域的戰術戰法,並模擬屏東軍機場跑道遭炸毀後,戰機降落佳冬戰備道實施油彈整補再戰的應變能量。

位在屏東的佳冬戰備道屬一般民間道路,為南來北往要道之一,軍方因無法事前封道實地演練,近日已頻繁於屏東機場實施異地演練,公路總局同時也完成戰備道的道路養護,確保起降安全。

另一演訓亮點是新成立、首次參與漢光演習的海軍海鋒大隊機動二中隊驗證作戰效能。總統蔡英文10日視導海軍艦隊指揮部海鋒大隊的飛彈吊掛訓練時,曾提及機動二中隊不僅是高科技兵種,更因機動性強、隱匿性高,在不對稱作戰上扮演重要角色。

軍方透露,海鋒機動二中隊配備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所研製雄風三型、雄風二型反艦飛彈的機動發射車組單位,將於漢光實兵演習中驗證作戰效能。

循往例,漢光首日(13日)重點在戰力防護與保存。因此,衡山指揮所明天清晨下達演習命令後,將模擬共軍來襲,除駐守西部的部分戰機將飛往東部地區戰力保存,另會將戰機零附件打包,由C-130運輸機載往東部地區。

另外,海軍各式艦艇為防範駐地遭攻擊,由獵雷艦開闢安全航道,緊急出海赴指定地點集結備戰。

漢光第2天(14日)演練基礎設施防護、岸際阻絕工事設置、夜間防空攔截等課目。第4天(16日)在屏東地區舉行三軍聯合反登陸演練,但因疫情影響採縮小兵力演練;另在北部台北港、八里海灘,實施灘岸守備及反突擊等課目

最後一天(17日)在台中清泉崗實施連續反擊,之後在衡山指揮所下達命令漢光37號落幕。(編輯:林克倫)11009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