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陶宛企業遭中國報復 進出口受衝擊

2021/9/17 22:00(9/17 22: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17日專電)立陶宛與台灣關係升溫,遭中國用貿易手段報復,當地企業的進出口都受到影響。與此同時,斯洛維尼亞、北歐五國、波羅的海3國則對立陶宛表示聲援。

立陶宛國家廣播電視台(LRT)報導,根據外交部調查,立陶宛與中國有往來的主要是高科技、農業、食品加工、木材、服飾與物流業,其中最常發生的情況是中方的合作夥伴拒絕延長合約、或不再簽署新的合約。

因此,立陶宛外交部正採取措施,協助企業尋找新的進出口來源,並與美國和歐盟合作擬定手段,防止「獨裁政權利用經濟施壓手段達到政治目的」。

立陶宛工業家聯盟(Lithuanian Confederation of Industrialists)執行長薩爾塔塔維丘斯(Ričardas Sartatavičius )表示,由於從中國進口原物料受到限制,穀物業已遇到問題,木材業也面臨類似挑戰,乳製品業、肉品業則擔心出口受到影響,「中方拒買、或將立陶宛的產品下架」。

針對立陶宛與台灣即將互設代表處,中國使用貿易做為報復武器,歐盟輪值主席國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Janez Janša)13日致函歐盟成員國,指出立陶宛是一個主權國家,完全有權與台灣發展關係,呼籲各國領袖在立陶宛與中國的外交紛爭上支持立陶宛。

丹麥、芬蘭、瑞典、挪威和冰島等北歐5國與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等波羅的海3國外長15日在赫爾辛基開會,討論與中國的關係。會後立陶宛副外長普蘭克維丘斯(Arnoldas Pranckevičius)表示,在場國家都對立陶宛表態支持,並呼籲歐盟在應對北京時立場一致。(編輯:陳惠珍)110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立陶宛經長訪蕭美琴 期待10月台灣經貿團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