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售澳潛艦案遭美英攔胡 法國從頭到尾被蒙鼓裡

2021/9/18 13:04(9/26 20: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巴黎1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英、澳洲15日聯合宣布為澳洲研發核潛艦,犧牲本已取得潛艦訂單的法國,法國憤然召回駐美、駐澳大使。美媒披露,美英澳的潛艦密約自始至終都將法國蒙在鼓裡。

根據「紐約時報」採訪美、英官員的說法,拜登政府一上任就展開相關談判,希望為澳洲海軍配備一支核動力潛艦部隊,以便能介入南海和其他北京聲索海域,而澳洲與法國2016年價值600億美元軍購12艘傳統動力潛艦的合約就成為絆腳石。

● 美澳嫌法製潛艦性能恐成抗中絆腳石

對將抗中列為核心國安政策的拜登而言,這批法國傳統動力潛艦起不了作用,無法穿越太平洋到中國沿岸附近殺對方一個措手不及,為西方增加軍事優勢;按官員們說法,澳洲有感中國實力崛起後,就認同前述想法。

但美英澳密謀潛艦軍售翻案卻讓法國蒙在鼓裡。不願具名的官員透露,甚至拜登與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J. Blinken)與法方領袖及高層會談後,美方都沒給法方任何提醒,直到15日美英澳要共同宣布新潛艦案前的幾小時才通知法國。

紐時直言,拜登的決策是國際間時有殘酷算計,即依據戰略重要性取捨盟友,這是各國領袖和外交圈的公開秘密,卻也凸顯拜登執行「重返亞洲」戰略時,得冒著讓傳統歐陸盟友感覺遭背棄的風險。

拜登政府為抗中新戰略,基本上一就任即認真與英、澳接觸,動搖法國這紙600億美元、為澳洲建造且大部分在法國生產的傳統動力潛艦合約。美方認為這紙合約超出澳洲預算負擔,傳統動力潛艦也很容易被中國偵測,且第一艘於2035年左右完工下水時已嫌落伍。

澳洲官員後來還認為,法國技術恐不如美、英,一旦中國的反潛能力提升,法製潛艦容易被偵測到,加上擔心法國得知自家潛艦合約生變勢必極力挽回,為免橫生枝節,美、英、澳索性由一個小圈子來推動翻案,並要瞞住法國。

● 拜登當面都不打招呼 馬克宏被瞞得好慘

甚至今年6月拜登在英國出席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峰會與法國總統馬克宏熱聊、暢談跨大西洋盟邦間的未來時,都沒向對方打招呼。

令法國情何以堪的是,同一天拜登就另與英國首相強生、澳洲總理莫里森密談翻案潛艦軍購,3人會後聯合聲明更措辭模糊,僅稱「深化3國間的戰略合作,以因應變化中的印太防衛環境」,根本看不出來潛艦軍購翻案的蛛絲馬跡。

法方堅稱,就連當時3天後莫里森與馬克宏雙邊會談時,澳洲依然沒打招呼;此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6月25日與法國外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會面時也隻字不提潛艦翻案。

「華盛頓郵報」引述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法國客座研究員摩可斯(Pierre Morcos)指出,巴黎之所以暴跳如雷,一是因為出售澳洲12艘潛艦對法國防務部門有無與倫比的經濟意義,也對法國「整個中小企業網」至關重要,它們本可從中受益。

● 歐盟點滴於心 勢必更想走自己的路

其次是澳洲毀約讓法國面子掛不住。摩可斯說,因為當兩國2016年敲定合約時,法國政府還慶賀「雙方日後50年的戰略夥伴關係」,如今整個法澳關係架構都已受傷。最後也是最讓法國人怒不可遏者,就是被美英澳瞞得如此徹底。一名法方官員表示,美英澳已密商數月,但他們卻是看到媒體報導才得知。

華郵認為法國這次罕見大動作回應,恐為誓言重修川普時代受損美歐關係的拜登帶來長期負面意涵。

在歐盟內部,美英澳這次的操作會更加鼓舞主張減少仰賴美國、強化國防自主派,美國狼狽自阿富汗撤軍這幾週早給歐盟自主派增添不少動能。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15日支持歐盟自建5000人的快速反應部隊,還將與提倡戰略自主不遺餘力的法國總統馬克宏召開歐盟國防峰會。(譯者:陳亦偉)110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重申法國是重要盟友 盼聯大場邊商討化解爭議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