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杜特蒂宣布退出政壇 菲媒預期2016戲碼重演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昨天宣布退出政壇,不少菲國記者一方面措手不及,又有「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之感,預期他的長女薩拉可能重演杜特蒂2016年戲碼,最終仍將參選下屆總統。

中央社駐馬尼拉特派員陳妍君

2021/10/3 20:39(10/3 21:01 更新)

菲律賓憲法規定國家元首不得連任。76歲的杜特蒂(Rodrigo Duterte)9月初接受執政黨提名參選下屆副總統,但昨天在他的親信、參議員克里斯多福.吳(Christopher Bong Go)遞交副總統參選表格後,杜特蒂表態將在任期結束後退出政壇。

杜特蒂甚至親口表示,長女薩拉(Sara Duterte)將搭配克里斯多福.吳,競逐下屆總統大位,「(2022大選)將是薩吳配。」

杜特蒂不選副總統的表態雖來得猝不及防,但有菲國記者私下表示,言出必行本來就不是杜特蒂的作風,尤其2016年大選中,杜特蒂遲至2015年11月下旬才以「替補」方式,向選舉委員會遞交參選表格,但參選登記早在10月16日結束,「我們早該料到他會這麼做」。

2016年總統大選中,「民主菲人-國民力量黨」(PDP-Laban)祕書長迪諾(Martin Dino)在截止日前登記參選總統,但他10月底宣布退選,經政黨表決,由杜特蒂「替補」知名度不高的迪諾出馬競選。

杜特蒂上屆選舉這麼晚才登記參選,原因之一或許是菲國政壇盛傳,太早透露要角逐的職位,可能影響候選人贏面。因為一旦表態參選,將立刻成為政敵或有意角逐者攻詰目標,反而不利選情。

類似情形在前兩屆大選都曾出現。

2010年大選中,參議院前議長維亞(Manny Villar)一度領先,但最終敗給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2016年大選中,當時的副總統畢乃(Jejomar Binay)宣布競選初期聲勢如日中天,但隨後爆出貪汙醜聞,由最晚加入戰局的杜特蒂奪下總統寶座。

這似乎成為有意角逐總統大位者的魔咒。明年菲國總統大選登記今天進入第3天,但除了前拳王巴喬(Manny Pacquiao)在登記首日搶頭香外,其他熱門人選都尚未遞交參選表格。

9月底公布的一份最新民調顯示,下屆菲國總統人選支持度排名依序為薩拉、前總統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獨子小馬可仕(Bongbong Marcos)、馬尼拉市長莫雷諾(Isko Moreno)及巴喬。

直到現在,小馬可仕跟現任副總統羅貝多(Leni Robredo)都還沒表態加入總統戰局,薩拉甚至已登記參選南部大城納卯(Davao)市長。

這也是薩拉廣大支持者和菲國媒體持觀望態度,認為薩拉在8日總統參選登記截止前仍可能改變心意的原因。

菲律賓眾議員薩爾斯達(Joey Salceda)6月初就言之鑿鑿表示:「根據我們的交談和聊天內容,毫無疑問,她(薩拉)2022年絕對會參選。」

薩拉本人1日也在臉書貼上支持者在大馬尼拉奎松市(Quezon)舉行彌撒和車隊遊行支持她角逐下屆總統的訊息,並對支持者表達謝意。

杜特蒂9月初接受執政黨提名後,薩拉曾說自己跟父親早有默契,2022大選只會有「一個杜特蒂」出馬,因此她不會角逐明年總統大位。

如今,杜特蒂宣布不參與明年大選,甚至拉出親信擔任薩拉副手,已為薩拉掃平競選總統障礙,加上民調長期獨占鰲頭,薩拉是否會運用父親上屆選舉策略,趕在最後一刻投入總統大選,將成為菲國總統參選登記截止前的各方焦點。(編輯:馮昭)110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