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經院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5.84% 通膨明顯有感

2021/10/20 11:13(10/21 13: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0日電)中經院今天發布經濟預測,上修2021年全年經濟成長率至約5.84%,成長模式「外熱內升溫」,而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1.84%,「通貨膨脹明顯有感」,2022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則為3.55%。

中華經濟研究院7月預測2021年經濟成長率為5.16%,今天大幅上修全年經濟成長率0.68個百分點,增至5.84%,創下2011年以來新高,上修主因則是出口及民間投資優於預期。

中經院院長張傳章補充,這次經濟預測已將振興五倍券效益納入,是正面因素,但中國限電帶來很大不確定性,則成為下拉力道。

民間消費方面,今年5月中旬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升溫,管制措施趨嚴,影響第2、3季的成長表現,雖然第4季有振興五倍券挹注,不過去年同期有三倍券效果,加上股市成交量自今年7月後收縮,財富效果與成交手續費成長趨緩,因此全年民間消費年增率僅1.38%。

至於全球關注的通膨問題,中經院指出,全球經濟反彈復甦,將推升各項物資需求,加上五缺等因素推升全球物價水準,預測2021年國內CPI年增率約1.84%,較2020年的負0.24%差距高達2.08個百分點,通貨膨脹明顯有感。

「近幾個月進口物價指數維持高檔,不得不重視」,張傳章指出,進口物價上漲可能會進一步傳導到民生物資,現在部分餐飲業已經開槍(漲價)了,會不會產生連鎖效應有待觀察;此外,振興五倍券開跑可望刺激買氣,廠商面對原物料及進口成本上漲,會自己吸收、還是趁勢調漲,也值得關注。

中經院說,2022年國內物價走勢在國際大宗物資價格持續走升、國際寬鬆貨幣環境可能生變的情形下,仍將呈現相對高檔,預估2022年全年CPI年增率也達1.8%,與今年水準相當。(編輯:楊蘭軒)110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