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清大傳出遭中國組織滲透 校方:未曾知悉或參與運作

2021/11/8 10:23(11/9 18: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市8日電)媒體報導,由中國廈門市政府等機構設立的「清華海峽研究院」涉違法在國立清華大學成立「新竹辦公室」攬才。清大對此表示,此機構不屬於校方,未曾知悉或參與運作。

自由時報報導,國安單位掌握,台灣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在未經官方許可下,違法於新竹清大校內設立「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為其總部在台從事技術研發、攬才、投資等業務,涉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對此,國立清華大學今天向中央社記者提供新聞資料指出,「清華海峽研究院」為部分校友成立的服務校友推廣教育及創業機構,是向財團法人自強工業科學基金會轉租在學校的空間作為辦公室。

清大表示,此機構非屬清華大學,校方也未曾知悉或參與其中運作。

新聞資料中,自強工業科學基金會董事長盧崑瑞指出,據他所知,「清華海峽研究院」已有相當長一段時間未曾運作,今年底租約到期後,也不再續租空間。

清華大學校友總會也在新聞資料中表示,校友總會並未與「清華海峽研究院」有任何接觸與合作,相關活動也並未知會或邀請參與,校友受邀出席為個人行為,會內並不知悉。(編輯:戴光育)1101108

清大傳遭中國滲透攬才 國安局:密切掌握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8日電)媒體報導中國「清華海峽研究院」涉違法在國立清華大學成立「新竹辦公室」攬才,遭疑滲透。國家安全局副局長陳進廣今天在立法院答詢時指出,國安情治單位都已密切掌握,中共目前相當缺乏半導體科技人才,缺口在60萬人以上。

自由時報報導,國安單位掌握,台灣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在未經官方許可下,違法於新竹清大校內設立「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質詢,報導內容是否屬實。陳進廣表示,確實有此事,國安單位及情治單位對此都已掌握,並將掌握情況送交相關單位。

趙天麟追問,清大是否依法申報成立這個辦公室,陳進廣回應,這是教育部業務,但確實有一些沒有按照程序處理的問題。

王定宇關切,這個辦公室是否隸屬於中國的黨政組織。陳進廣回應,對中國來說沒有所謂民間組織,所有組織都在黨的控制下;中共目前相當缺乏半導體等科技人才,缺口在60萬人以上。

王定宇、趙天麟呼籲,此事非同小可,因為歐美、澳洲等國都在清除中共對校園的滲透,呼籲國安單位務必密切掌握。(編輯:郭無患)1101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