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積電不與民生搶水 高雄供再生水、規劃課程培養人才

2021/11/10 13:49(11/10 19: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孟妤、曾以寧高雄10日電)台積電決定在高雄投資設廠,致力不與民生搶水,將自行回收汙水再利用。高雄市政府也將建2座再生水廠供水,教育局也與大專院校合作規劃課程,培養未來人力。

晶圓代工廠台積電昨天決議確定在高雄設立7奈米及28奈米製程晶圓廠,規劃在中油高雄煉油廠舊址建造,預計2022年動工,2024年開始量產。高雄市政府將把中油高雄煉油廠規劃報編為「楠梓產業園區」供台積電進駐設廠。

高雄市水利局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高雄市現有的楠梓汙水處理廠、岡橋汙水處理廠,將升級改造為再生水廠,岡橋再生水廠預計2023年動工、2026年完工供水,每日可產約3萬公噸水,均供台積電未來楠梓產業園區使用。

另楠梓再生水廠預計2025年施工、2027年完工供水,每日可產約7萬公噸水,其中5萬公噸也供楠梓產業園區使用,其餘2萬公噸水則供日月光等廠商所在的楠梓科技產業園區使用。

台積電初期規劃的2座晶圓廠,估每日用水需求約3.3萬公噸,在再生水廠尚未完工前,將暫時先由自來水公司坪頂淨水場、澄清湖淨水場供應。

水利局表示,台積電目標是不與民生搶水,即使未來擴廠、增加用水需求,除了2座再生水廠可供水外,台積電也會自行回收汙水再利用,盼全部使用再生水。

此外,因應日月光、台積電等半導體產業在高雄設廠,高雄市教育局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已與中山大學、高雄大學、台灣加工出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合作,開設半導體數位產業先修學程,協助高中職學生提早了解、認識相關產業。

教育局表示,未來將持續盤點半導體產業落地投資廠商需求,並媒合高雄在地及全國院校,協助爭取中央資源,解決企業落地高雄缺人問題。

台積電設廠高雄定案,但此前傳出消息時,高雄房市已跟著「聞積起舞」,上漲一波。據台灣房屋集團統計,楠梓區房價從去年每坪均價新台幣15.3萬元,至今年每坪均價16.2萬元;附近的左營區與橋頭區也都有1.4至1.8%漲幅。(編輯:郭諭儒)110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