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NBA球星坎特關心中國人權 始於籃球營家長一句話

2021/11/14 21:27(11/30 13: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波士頓13日綜合外電報導)NBA球星坎特上網公開力挺台灣、香港、藏人和維吾爾人,還穿上特製球鞋開嗆中國,近日他接受美媒專訪時,娓娓道來他為何覺得需要大談人權,以及他如何看待NBA的回應。

美國職籃NBA波士頓塞爾蒂克的土耳其裔美籍中鋒坎特(Enes Kanter)近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主播艾曼普(Christiane Amanpour)專訪。

坎特回憶,今年夏天他在自己辦的籃球營裡碰到一名家長對他說:「你是很棒的人,總是在談土耳其發生的侵犯人權問題,但你為什麼隻字不提維吾爾人?你是個偽君子。」

這段話打擊了坎特,他承諾對方會深入研究維吾爾議題,之後還延伸研究西藏、香港和台灣,這些地方發生的事令他「心碎」。

坎特說:「有這麼多運動員、演員、歌手和這麼多人擁有平台,可以談論世界上許多問題。但只要提到中國…他們就會退縮,因為他們太在乎錢、生意還有代言。對我來說,人權和拯救人們的生命才是最重要的。」既然大家都怕事,他就要成為挺身而出的第一人。

坎特親自聆聽這些人的經歷,而不是只看了幾段YouTube影片;其中一名「集中營」倖存者告訴坎特她被強暴、虐待了多少次,還談到關於強摘器官和監視器的案例。坎特說:「當我聽到這些故事,我相信是神給了我這個平台,來為無法出聲的無辜民眾發言。」

坎特認為「中國明顯在用錢收買他人閉嘴」,但他的想法就跟他的推文內容一樣:「我不在乎你的代言合約、你的錢、你在做的種種商業交易,如果你侵犯人權,我就得說些什麼。」

現在騰訊已取消所有塞爾蒂克隊的轉播。坎特說,他10年來不斷批評土耳其的不正義,都沒人來警告,一批評中國,就有NBA的人跳腳。

上月坎特在紐約尼克隊主場麥迪遜花園廣場(Madison Square Garden)出賽,穿著寫有「西藏自由」(Free Tibet)字樣的球鞋。坎特回憶當天開場前,有兩名NBA的人來找他說:「你得把鞋脫了,我們求你。」NBA人員憂心遭到禁播,但坎特以自己有言論自由,且未違反NBA規定為由回絕。

坎特說:「其實是NBA造就我今天會這麼做。因為球團高層或聯盟總裁都會說,他們鼓勵球員想說什麼就說什麼。身為球員的我們,被賦予自由為世上正在發生的不公不義及蔑視人權發聲。所以,是聯盟給了我這個權利。」

坎特表示,他曾私下和NBA高層與聯盟總裁席佛(Adam Silver)見面,席佛表示支持他的言論自由。但坎特不知道這句話有幾分真實,因為NBA沒有公開聲明支持他。

對於NBA最大贊助商耐吉(Nike),坎特的批評亦是不遺餘力。他說,兩年前掀起「黑命關天」(Black Lives Matter)運動時,Nike率先出面力挺,也在美國支持「停止亞裔仇恨」、LGBTQ人士和拉丁裔,但一提到中國,Nike就默不作聲。

坎特也指控,Nike的利潤來自中國和其他許多國家的「奴役勞改營」(slave labor camp),這就是他在球鞋上寫下「現代奴隸制」、「Nike偽善」的原因。

Nike曾說,公司承諾生產過程符合道德且負責任,但未立即回覆CNN的置評要求。

在土耳其長大的坎特先前曾公開批評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土耳其已撤銷他的護照。坎特說,自己從2015年起就再也沒有見過家人;他也因為土耳其濫權而被列入「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名單,無法經常離開美國。

現年29歲的坎特17歲那年到美國打高中籃球,靠「海綿寶寶」(SpongeBob)與玩咖日記(Jersey Shore)等美國電視節目學習英語,儘管沒有美國大學籃球的資歷,但他仍於2011年的NBA選秀被猶他爵士選為探花。

近來坎特屢次發文力挺台灣。12日他推文表示,「我們須『與台灣站在一起』(#StandWithTaiwan),支持台灣並捍衛民主」,還說「我們必須保持台灣自由與安全」、「台灣屬於所有台灣人民」。

總統蔡英文推文感謝坎特與台灣站在一起以及挺身捍衛民主,坎特13日回覆感謝蔡總統,表示深感光榮。(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101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NBA球星坎特重視人權 批中國用錢收買他人閉嘴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