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盟2025年組聯合部隊 不靠美國也可迅速應對危機

2021/11/16 17:28(11/16 17: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布魯塞爾15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草擬計畫,歐洲聯盟(EU)考慮在2025年前成立一支5000人的聯合部隊,可不仰賴美國,插手各種危機。

根據路透社看到、日期標明11月9日的28頁機密文件,這支名為「歐盟快速部署能力」(EU Rapid Deployment Capacity)的部隊將結合海陸空部隊,可依據危機的不同,從常備部隊中抽換。

歐盟外交與國防部長今晚在布魯塞爾簡短辯論這項計畫,明天將繼續討論,目標明年3月前敲定最終文件。

歐盟領袖20年前首次同意成立5萬至6萬人的部隊,但未能付諸實行,現在這份由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擬定的戰略草案,是成立不仰賴美國資產的獨立軍事部隊,至今最具體的行動。

這份名為「戰略指南」(Strategic Compass)的草案指出:「我們需要更迅速、更穩健且更靈活,才能全方位地承擔軍事危機管理任務。」

「我們必須有能力回應迫近的威脅,或對危機狀況迅速做出回應,像是救援與撤離任務,或在敵對環境中穩定情勢的行動。」

27個歐盟成員國不強制參與這支軍隊,但部署兵力時需成員國達成共識才能批准。

「戰略指南」是歐盟最接近軍事準則的東西,類似於美國為首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同盟目標「戰略概念」(Strategic Concept)。

波瑞爾希望歐盟國家做出承諾,「提供相關資產與必要的戰略推動機制」,這對歐盟至關緊要。那意味歐盟必須研發北約盟國仰賴的美國後勤、遠程航空運輸和指揮與掌控能力。

美國先前即已敦促歐盟投資可部署的部隊,美國總統拜登也說,這可作為北約的補強。歐盟2007年以來維持1500名士兵的戰鬥群,雖曾在查德和利比亞部署,但從未加以動用過。(譯者:鄭詩韻/核稿:嚴思祺)110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