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中岳:核電廠不是大賣場 至少15年才能發電

2021/11/24 19:26(11/24 21: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4日電)中選會今天舉行四大公投第3場意見發表會,第17案「重啟核四」公投反方發言人蔡中岳表示,核四需經二階環評,能發電至少也要歷時15年;這是核電廠不是大賣場,安全標準一定要從嚴認定。

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公投案12月18日投票,今天下午5時進行第17案公投主文為「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第3場意見發表會;正方代表為提案領銜人黃士修,反方代表為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

蔡中岳表示,「重啟核四說明會快變成黃士修的連續劇」,但反方一直有不同的代表說明,這也證明科學終將勝利,核四無法重啟;包含工程關鍵的核四反應爐焊接證明文件,安全數位儀控系統等問題,正方都仍然無法解決。

蔡中岳進一步說明,這些問題是持續存在,面對這些問題黃士修的做法都是推到其他地方,但支持、反對核能的想法都是一樣的,如果用放水的心態看待核安是最危險的。

蔡中岳指出,自2007至2014年,核四在原能會監督下,7年試運轉仍有32項不能通過,相較核一、核二等花了7倍的時間沒辦法過關,基本安全無法過關如何說服大家,正方卻拿一份不知哪裡的報告強調安全,「就像大考考差了,但仍用補習班的考卷說自己考很好一樣。」

蔡中岳進一步說明,依照正方的資料,核四現在沒有建照、需要環評、地質調查還不完整,工程改善問題沒有列入表格,依此推算,核四至少要15年才能發電。

蔡中岳舉例,核發建照需要環評,且核四在環評規範中是「具有重大影響之虞」,必須進入較嚴格的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包含範疇介定、一年四季、甚至兩年八季的環境監測期、小組初審、大會決議,最快最快也要3年才能過關;接著還有工程、原能會檢查相關程序。

蔡中岳並說,以現在的資料,核四的附近有2條重要的斷層,核四是1999年核四開始蓋,當年九二一大地震的車籠埔斷層,在錯動之前沒有人知道它是活動斷層,結果一錯動發生隆起,才發現它是300至400年就會活動的斷層,因此需要有新的地質報告是非常重要的事。

蔡中岳強調,這是核電廠不是大賣場,安全標準一定要從嚴認定。

另外,蔡中岳提到,若核四發生福島等級核災,再加上東北季風,從新北貢寮到屏東三地門都會受到輻射塵影響;台灣天生地震多,擔心的是一次核災發生,台灣就是滅島;貢寮發生核災就有836萬人要疏散,「這不叫疏散、這是逃難」,台灣沒有本錢經歷核災。

蔡中岳說,核電發展到現在約60年,看到了美國三哩島、俄羅斯車諾比,還有日本福島這些核電廠意外,每一座核電廠,最初都保證它絕對安全。但根據日本朝日新聞,日本經濟研究中心估計,日本政府到現在已經花了新台幣22兆來處理核災的災後重建的工程;輻射外洩是10年、20年甚至更長的時間要面對這些問題。

蔡中岳表示,福島事件發生10年,還有這麼多問題沒辦法解決,根據日本當地調查,有7成民眾認為自己身心受影響、8成經濟受影響;所謂核災後的影響不是死不死人而已,而是經濟、社會上的影響。

蔡中岳指出,居住在貢寮的前輩們在1994年還辦過地方公投,有96%的人不同意核四蓋在貢寮;今天又要搞一個重啟核四公投;他們早年被警棍伺候、到現在被網路霸凌,他們仍然不希望自己跟後代生活在擔憂之中。

蔡中岳強調,他在環保團體服務超過10年,事實上,環團不但不阻礙發展,而且比更多的商業體系,更重視社會平衡發展的經濟模式;希望未來10年後走向貢寮海灘時,可以和孩子說,不再有核電的陰影。(編輯:陳清芳)110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黃士修:台中有活斷層還蓋儲氣槽 遠比核四脆弱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