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士修:台中有活斷層還蓋儲氣槽 遠比核四脆弱

2021/11/24 19:14(11/24 21: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4日電)中選會今天舉行四大公投第3場意見發表會,第17案「重啟核四」公投正方發言人黃士修強調,台中地下就有多條跨縣市的活動斷層,卻還有天然氣接收站、儲氣槽等,耐震甚至遠比核四脆弱。

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公投案12月18日投票,今天下午5時進行第17案公投主文為「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第3場意見發表會;正方代表為提案領銜人黃士修,反方代表為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

黃士修引述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的報告,核四若運轉40年,包括追加預算、燃料成本、運轉維護、核電廠除役、核廢料處理,總共要再花1兆1256億元;但根據這份資料計算,其實核四每年發200億度乾淨電力,40年就是8000億度,等於每度電只要1.4元,而且包含核廢料處理。

他也批評,反核團體強調再生能源的投資超過核能,所以就要放棄核電,「就像是爸媽辛苦把你養大,你找到好工作,薪水比爸媽高,然後你就說爸媽是廢物,要被社會淘汰了」,反核人士就是這種不孝子。

黃士修表示,根據中央地調所網站,台中有多條活動斷層,長度跨縣市縱貫中部地區。台中有天然氣接收站、儲氣槽、輸氣管,遠遠比核四廠脆弱;北部已蓋好的核四廠若能啟用,台中的中火就能關一半;比起一輩子不影響生活的核廢,燃煤空污每天都在殺人。

黃士修提到,蘭嶼是一座美麗的小島,不希望大家一提到蘭嶼,只想到核廢料,唯有用科學消解反核煽動的恐懼,本島漢人能夠理性看待核廢處理,藍綠政治人物順應民意轉向,蘭嶼核廢才有可能順利遷出;蘭嶼的達悟(雅美)族仍然有絕對的權利,要求核廢料回到它該去的地方。

黃士修說,花了幾年時間扭轉台灣社會對核電的看法,接下來也希望有更多人認清核廢無害的事實,這正是歐盟科學機構將核能納入綠色投資的要件。

黃士修指出,反核方會說「核能不是綠能」,但2019年歐盟領袖氣候峰會時,多國簽署備忘錄將核能納入綠色政綱(Green Deal),當時德國也沒有強力反對。他強調,重啟核四團體後來正式行文向歐盟官方確認,歐盟回覆「綠能政綱包括核能在內」(We would like to inform you that nuclear energy is included in the Green Deal )。

黃士修再提前一場發表會內容,並手持告發台電核能發電處許永輝觸犯刑法偽造文書印文罪與瀆職罪的書狀;他說,如果許永輝說的是真的,核四不安全,那就是瀆職,拉法葉艦案才28億元,核四3000億元將是國家級弊案。

黃士修說,民進黨完全執政5年了,如果核四有那麼多重大弊案,這5年來有查嗎;核四公投不通過,犯罪證據都會被湮滅,犯罪者永遠逍遙法外;核四公投通過,才有機會重新安檢,把核四打開給所有人看看。(編輯:陳清芳)110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詹順貴:三接外推兼顧減碳與藻礁 讓居民脫離核災夢魘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