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鴻薇:反萊豬不是反美豬 政府一直試圖誤導

2021/12/11 14:35(12/11 18: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11日電)中選會今天舉辦公投意見發表會,反萊豬公投案正方代表、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表示,今天是反萊豬公投,不是反美豬公投,政府一直試圖誤導成這是場反美豬公投,這是絕對的扭曲與錯誤。

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等四項公投案18日投票,中央選舉委員會今天下午舉行「反萊豬」公投案第5場意見發表會,正方代表為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反方代表是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

王鴻薇表示,今天是反萊豬公投,不是反美豬公投,政府一直試圖誤導大家,這是場反美豬公投,這是絕對的扭曲與錯誤。民國78年台灣就已開放美豬進口,到現在已32年,所以台灣人沒人反美豬;在美國豬肉中,有將近8成是不使用萊克多巴胺的。

王鴻薇說,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如果反萊豬公投過關,會鎖住台灣,會讓台灣不能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這是大錯特錯。

她指出,美國根本不是CPTPP的會員國,沒有任何一個會員國,要求台灣要開放萊豬。在CPTPP的會員國中,紐西蘭與澳洲雖然進口萊豬,但因為以食用牛肉為主,所以禁止萊牛進口,紐、澳因此不能加入CPTPP嗎?

王鴻薇指出,經濟部長王美花說萊豬是台美長期貿易障礙,但台美長期貿易障礙,難道只有萊豬一項嗎,難道只要台灣開放萊豬,就能與美方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嗎。

「當然不是」,王鴻薇說,事實上美國貿易代表署,每年都會提出台灣貿易障礙報告書,被列入障礙的不只是萊豬,還有校園的非基改食品、農藥殘留標準等,要排除貿易障礙就要開放萊豬,那是否也要修法讓基改食品進入校園。

最後,王鴻薇表示,公投是人民的權利,在沒有溝通、協調的狀況下,政府就開放萊豬進口,說要換取國際、經貿利益,但至今仍未看見換到了什麼,如果政府繼續漠視人民權利,那人民就要用民主程序來表達聲音。此外,她也說,維護食安是超越政黨的,不要動不動就把食安問題、人民的健康問題,用政治報復來簡化。(編輯:郭無患)1101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邱威傑:核四廠狀況多 要查弊案不需重啟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