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翁啟惠研發廣效疫苗 實驗室超高速篩選系統曝光【專訪】

2021/12/15 15:45(12/15 18: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韓婷婷台北15日電)全球COVID-19變種病毒接連來襲,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積極投入廣效疫苗開發,他位於中研院實驗室首度曝光,價值新台幣4億元的超高速篩選系統,一天可測試100萬個化合物,省下過去必須耗費數個月或數年才能完成的工作。

目前擔任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會長的翁啟惠11月剛從美國返台,12月6日特地帶中央社採訪團隊走訪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實驗室,一套運作中的超高速篩選系統機器手臂,吸引眾人視線。

矗立在實驗室中央的機器手臂,目前全球只有五台,其中包括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與中研院。翁啟惠說,台灣早在幾年前就導入這台機器手臂,算是走在前端。

過去科學家篩選化合物耗費許多心力、時間,翁啟惠幫中研院導入超高速篩選系統機器手臂,搭配AI人工智慧、演算法後,一天就可以測試100萬個化合物,這在過去可能要耗掉幾個月或幾年的時間,借助新科技的加入,過去辦不到的,現在可以快速完成。

全球現階段仍籠罩在COVID-19變種病毒陰影下,繼Delta變異株後,Omicron也來勢洶洶,威脅台灣邊境防疫。翁啟惠帶領中研院研究員馬徹團隊,積極投入廣效疫苗開發,近來獲致最新研究成果。

由於這款疫苗是以特定位置去醣化的棘突蛋白或其前身mRNA為抗原,初步動物實驗對多種偽變異株有保護力,預期對最新的變種病毒也具保護力,基因體研究中心實驗室扮演相當重要角色。

穿著白袍,翁啟惠自在地走在熟悉的實驗室內;「我沒辦法想像,他除了研究之外還能做什麼事」,在威爾許得獎影片中,妻子受訪時以這段話註解翁啟惠的研究生涯。面對太太一席讓外界印象深刻的談話,翁啟惠略顯尷尬,苦笑坦言「研究」始終是他的最愛,也是最大的興趣,一旦真的投入研究,其他事情就沒有那麼在意。

翁啟惠認為,一個人找到興趣非常重要,他觀察許多小孩在成長過程中,家長都傾全部資源積極栽培,但小孩學鋼琴、學跳舞養成興趣後,若想繼續走這條路,父母卻擔心難以餬口,反而可能折損個人發展。

翁啟惠有這番感悟其實源自親身經歷,他很早就對化學領域有濃厚興趣,不過,當時社會環境普遍認知最好的出路是醫學系。

翁啟惠高三時已經確定保送清華大學化學系,但是親友都說「你成績那麼好,一定考得上醫科」,因此他轉到丙組準備報告醫學系,但因第一次念生物科,考得一塌糊塗而沒能考上醫科。

翁啟惠自嘲不適合當醫生,因為會把病人當實驗品;然而,正是翁啟惠與生俱來的「好奇心」,讓他成為國際知名醣科學家。

他曾在2012年獲得美國化學會亞瑟科博獎、2014年獲得沃爾夫化學獎,該獎項經常被視為諾貝爾獎前哨,2015年又獲英國皇家化學會羅賓遜獎,今年再獲威爾許化學獎,照國際慣例,拿了沃爾夫獎和威爾許獎後,下一步就是諾貝爾獎,因此外界看好翁啟惠諾貝爾獎之路已近了。(編輯:林淑媛)1101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