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9年4月
日皇明仁4月30日退位,皇太子德仁5月1日即位新天皇,對日本全國上下來說,這是睽違200年的大事。沿用了30年的「平成」年號也將告終,開啟歷史新篇章。
全球中央2019年4月

一路摸索日皇定位 明仁追求和平貼近人民

2019/3/29 16:03(7/2 11: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從自己的婚姻到成為象徵天皇,明仁敢於擺脫傳統束縛,即位30年戮力從公,讓多數日本民眾給予正面評價與觀感;他愛好和平、體恤災民、勇於突破,為「象徵天皇」應有的面貌下了定義。

文/黃名璽 (中央社編譯)

日皇明仁可說是相當特別的一位天皇,他的戀愛開風氣之先,他的婚姻迎娶庶民,他的即位大典在東京舉行,他重視和平與撫慰戰爭亡靈,也在每一次的天災選擇與災民站在一起。

明仁出生於1933年,是昭和天皇與香淳皇后的長子,1952年被立為皇太子。

明仁喜歡打網球,也在網球場上結識未來的妻子正田美智子,這段戀情也被稱為「網球場之戀」。明仁與美智子的自由戀愛,有別過去的皇太子通常都迎娶皇族等統治階級出身的對象。兩人的婚事1958年獲皇室會議同意,翌年正式成婚,美智子成為日本第一位平民出身的皇后。

昭和天皇1989年病逝,即位後的明仁1990年選擇在東京皇居舉行即位大典,成了首次不在京都舉行儀式的天皇。

日本二次大戰後的憲法被稱為和平憲法,明訂象徵天皇制,作為國家與國民的總體象徵,天皇沒有太多實權,這讓明仁從即位後,經常思考如何扮演好天皇的象徵性角色。

身為依和平憲法即位的首位天皇,明仁小時候曾為避免受二戰戰火波及,疏散到日本鄉間。他之所以這麼重視和平,也許跟擁有類似的經驗有關。對明仁來說,和平是他終其一生追求的職志;撫慰戰爭亡靈及祈求和平,成了一體的兩面。

明仁曾說,身為日本人不能忘記的四個重要日子,分別是沖繩慰靈日、廣島原爆日、長崎原爆日及二戰結束日。

1975年是沖繩回歸日本的第三年,明仁以皇太子身分首度訪問沖繩,車隊所到之處不僅沿路被丟牛奶瓶,甚至被激進人士丟擲汽油彈。日本沖繩本島在二次大戰末期發生沖繩戰役,是日本唯一發生陸上戰役的地區,死傷慘重,不少沖繩民眾曾對皇室不諒解,這也讓明仁前後多次造訪沖繩。

明仁今年在即位30年紀念儀式上說,過去30年來,日本在全體國民期盼和平的強烈意志支撐下,可以在近代與現代擁有首度沒有戰爭的時代。在他即將卸下天皇身分前,和平還是他致詞的重點之一。

明仁重視和平的想法,還體現在與周邊國家的互動上。二戰結束60週年的2005年,明仁選擇到許多百姓喪生的塞班島慰靈;戰後70年的2015年,則前往當年帛琉激戰區的裴里琉島慰靈。

隨著日本與菲律賓邦交正常化進入60週年,明仁2016年前往二次大戰激戰區的菲律賓訪問,為雙方在戰時喪生的犧牲者慰靈。

特別是跟中國改善關係,他也為中日友好奠下基礎。

明仁與美智子應中國邀請,在1992年10月踏上中國土地正式訪問,是歷史上第一位訪問中國的日皇,象徵日中關係朝大幅改善方向前進。

去年5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日並前往皇居會見明仁,是繼前總理溫家寶後,時隔八年再有中國總理會見日皇。明仁說,回想起1992年訪問中國時,受到中國人民熱情歡迎;李克強表示,明仁與皇后美智子訪問中國,對兩國關係是極為重要的事情,中國人民到現在都還記得。

作為象徵國民的天皇,明仁在位期間每當發生天災,總能見到他與美智子前往災區撫慰災民的畫面,這種與災民同在的舉止,也獲得多數日本民眾好評。

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台灣稱311大地震),明仁在五天後錄製約六分鐘的影像鼓勵災民,並慰勞不眠不休投入救災的人員。

這場震撼日本及全球的大地震,明仁連續七週前往福島縣、宮城縣及岩手縣等重災區,也前往位於千葉縣和茨城縣的避難所探視。他站在一般民眾的立場,盡力做到「與國民同苦樂,為國民盡心力」。

明仁與美智子去年6月前往福島縣,最後一次以天皇及皇后身分出席全國植樹節活動,這是兩人在東日本大地震後第六次造訪福島縣。

明仁將於今年4月30日退位,作為即位30年的紀念,明仁與美智子2月前往宮城縣出席一場攝影展,這些作品都以明仁與美智子過去探視災區時被拍下的照片為主。

明仁從自己的婚姻到成為象徵天皇,一路上敢於擺脫傳統束縛,並開創一條自己每天在思考的道路;他即位30年戮力從公,讓多數日本民眾給予正面評價與觀感;他愛好和平、體恤災民、勇於突破,為「象徵天皇」應有的面貌下了定義。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一入宮門深似海 雅子妃的美麗與哀愁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