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9年4月
日皇明仁4月30日退位,皇太子德仁5月1日即位新天皇,對日本全國上下來說,這是睽違200年的大事。沿用了30年的「平成」年號也將告終,開啟歷史新篇章。
全球中央2019年4月

德國向技術人力開大門 移民不再需大學文憑

2019/4/9 13:26(7/2 11: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德國原來就有重視技職教育的傳統,視技術人力為經濟的棟梁,德國內閣去年底通過《移民法》草案,對國外的技術人力開大門,只要有專業能力,技職證照被認可,未來無需大學學歷就可申請工作移民。

文/林育立 (中央社駐柏林記者)

在執政黨和業界代表歷時多月的反覆討論後,去年12月19日耶誕假期前夕,德國內閣終於通過《移民法》草案,大幅降低非歐盟外國人在德國工作的門檻。這一天可說是歷史性的一天,記者會上在大聯合政府執政的各黨代表全都鬆一口氣。

勞工部長海爾(Hubertus Heil)強調,「唯有確保足夠的人力,德國的財富和經濟才能繼續維持下去」,他說:「這是一部邀請人來的法律。」

早在1950、1960年代,德國就在義大利、土耳其和前南斯拉夫等國招募外籍勞工,許多勞工後來就成了德國經濟的生力軍,長住下來後,他們的第三代如今已經是土生土長的德國人。

儘管如此,保守派人士長年來對移民一詞卻相當排斥,每到選舉朝野政黨就為「德國是不是一個移民國家」和「穆斯林是否屬於德國」的問題爭論不休。

2015年,德國爆發以敘利亞難民為主的難民潮,總共有110萬人湧進德國。不少難民並非來自內戰頻仍的國家,而是為了過更好的生活才來德國,對於他們能否「換跑道」成為移民,左右兩派更是意見相左。

傳統上,左派對移民和難民相對包容,認為五分之一人口有移民背景的德國當然是移民國家,德國應該面對現實仿效加拿大等國制定《移民法》;反之,右派的保守人士則認為,難民潮已經讓德國應接不暇,憂心對難民和移民門戶大開會進一步助長排外勢力。在極右排外人士的鼓譟下,不少民眾擔心難民和移民會搶走飯碗,更大幅增加了社會理性討論的難度。

然而,德國需要一部移民法,對移民做有效的管控,吸引社會真正需要的人才。首先,申請工作移民的手續繁瑣限制又多,業界多年來抱怨連連,早有必要修法。其次,隨著人口老化,嬰兒潮世代逐漸退休,就業人口將難以避免出現衰退的趨勢。

目前,德國全國已經出現150萬個職缺,尤其卡車司機、車廠、資通訊業、護士、老人看護等人力全都缺。根據市調機構Prognos的預測,政府如果再不作為,到了2025年職缺將增加到290萬人,缺工的問題遲早會成為經濟的絆腳石。

德國內閣剛通過的法案全名是《專業人士移民法》,主要針對德國最缺乏的技術人力,可說是有針對性的鼓勵移民政策,將原本非歐盟國家大學畢業生可以來德國六個月找工作的措施,擴大到技術人力。

也就是說,具有專業技能的技術工人,只要證明自己有足夠存款,生活無需依賴德國的社會福利,就可獲得為期六個月的短期簽證,到德國專心找工作。未來工作時間超過一年,能完全負擔家庭生活開銷時,還可以把家人接過來。此外,「職位出現空缺,德國和歐盟公民有優先權」及「只有缺人的職業別才開放給外國人」的規定,現在也被取消。

德國原來就有重視技職教育的傳統,視技術人力為經濟的棟梁,這部新法對國外的技術人力開大門,只要有專業能力,技職證照被認可,無需大學學歷就可申請工作移民。

在難民的部分,德國在2016年實施《融入法》,針對已經取得難民資格的人,鼓勵他們學語言和工作,盡快融入社會。可是,申請難民資格被拒的外國人,如今也多達18萬人,其中三分之一在德國已經住了超過四年,針對他們的居留,政府也修改了規定。只要連續工作至少18個月,每週工作35小時,能養活自己而且說流利的德文,就可獲得為期兩年的所謂「容忍居留」。

這樣的規定,可說是為這些生活適應良好的人開方便之門,協助他們融入德國社會,另一方面相對高的門檻,也可嚇阻外國人利用申請難民資格的方式,來德國找工作和享受社會福利。

今年上半年,備受業界歡迎的《移民法》可望在國會通過和施行。不過,不只德國,世界各國都在搶人才,即使德國向各國的技術人才發出請帖,但德國的工作和生活真的有足夠的吸引力,能因此解決缺工的燃眉之急嗎?德國其實也沒人有把握,但至少終於跨出了第一步。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法國向全球菁英招手 「 篩選移民」聲量漸起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