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9年4月
日皇明仁4月30日退位,皇太子德仁5月1日即位新天皇,對日本全國上下來說,這是睽違200年的大事。沿用了30年的「平成」年號也將告終,開啟歷史新篇章。
全球中央2019年4月

比利時王室不一樣 開國國王空降準女王成焦點

2019/4/9 13:27(7/2 11: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比利時不但由多元族群組成,連王室都是從國外引進,開國國王來自德國貴族空降,與歐洲各國關係密切。比利時歷經七位國王後,未來將出現史上首位女王。

文/唐佩君 (中央社駐布魯塞爾記者)

歐洲不少國家保留王室體制,其中獨立不到200年的比利時王室非常特別,開國國王來自德國貴族空降,與歐洲各國關係密切。比利時歷經七位國王後,接下來更將出現史上首位女王。

比利時與法國、荷蘭、德國、盧森堡接壤,首都布魯塞爾是歐洲聯盟(EU)總部所在地,在歐洲具有特別地位。回顧歷史,比利時曾被多個帝國與民族統治或占領。

拿破崙時期,比利時為法國的一部分。拿破崙戰敗後,列強將荷蘭和比利時合併,直至1830年,比利時爆發獨立運動從荷蘭統治下獨立,這個國家不但由多元族群組成,連王室都是從國外引進。

比利時王室與其他國家不同之處是先成為獨立國家才開始尋找國王,在獨立起義建國後,與多個歐洲王室有親戚關係的德國貴族—薩克森-科堡-哥達公國的王子利奧波德(Leopold)在列強同意下被選為比利時第一任國王,1831年7月21日宣誓成為國王利奧波德一世(KingLeopold I),因此7月21日也是比利時國慶日。

在布魯塞爾的王室歷史博物館中,一走進大廳便會看到利奧波德一世身穿軍服的大幅畫像,他第一任妻子是英國王儲夏洛特公主,但因難產過世。隨後,利奧波德一世的姊姊嫁給英國愛德華王子,其女兒就是後來的維多利亞女王。

在多層姻親關係加持下,利奧波德一世在當時的歐洲外交事務具有重大影響力,連希臘都曾邀請他前往擔任國王但被拒絕,他選擇成為世襲君主立憲的比利時開國國王。

從利奧波德一世開始後,王位陸續傳給利奧波德二世、艾伯特(Albert)一世、利奧波德三世、包杜恩(Baudouin)、艾伯特二世及現任的菲力普(Philippe)。

其中,利奧波德二世把比利時的勢力擴張到非洲剛果,但手段受到很大爭議;艾伯特一世則在1914年德國入侵時帶領比軍抵抗,戰後積極重建比利時。

利奧波德三世任內同樣也面臨戰爭,但他與父親艾伯特一世不同的是,當1941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德軍再次攻進比利時,他選擇留在布魯塞爾被德軍控制,最後更被帶到德國,期間一度由弟弟查爾斯親王(Charles)扛下代理國政責任。戰爭結束後,利奧波德三世雖重返王位卻飽受社會批評,只好宣布退位由兒子包杜恩接任。

1951年即位的包杜恩國王,任內最受矚目大事是當時政府欲通過允許人工流產的法律,但他因宗教因素及本身沒有子嗣而拒絕簽署。最終比利時政府想出解套方法,1990年在包杜恩國王同意配合「暫時」無法履行職務下,由政府通過這項法令。

比利時的國王職責是統領但不治理,這與其他歐洲王國多屬偏向禮儀性較不一樣,比國國王在選舉期間以及籌組聯邦政府時具有一定的政治性角色,這點在包杜恩過世後其弟艾伯特二世接任後表現最多。

比利時2010年大選後,因荷語及法語區未能達成籌組政府共識,曾創下逾500天新政府難產狀態,艾伯特二世國王不但指派組閣協調人,更親自與政黨領袖會面並發出政治聲明盼政治領袖找出解決之道。

現任的菲力普國王在2013年繼承王位,由於性格內向,一度被質疑能否凝聚人心。不過,他的王后瑪蒂爾德(Mathilde)是比利時獨立建國以來,第一位出生在比利時的王后,再加上她婚前從事孩童教育相關工作,性格開朗相當受民眾歡迎,為比利時王室大大加分。

菲力普國王與王后瑪蒂爾德育有兩兒兩女,長女伊麗莎白(Elisabeth)目前18歲,是未來女王,排行中間的兩位王子分別為16歲的嘉布瑞爾(Gabriel)和14歲的艾馬紐(Emmanuel),11歲的艾蕾歐諾拉(Elronore)則是最小的公主。

原本比利時王位只傳給男性,但修改《王室繼承法》後,王位不再屬於男性王室成員專利,因此伊麗莎白公主將是比利時歷史上第一位女性王室繼承人。

在準女王身分加持下,伊麗莎白公主從小就是媒體「嬌點」,公開出席活動時特別受矚。比利時媒體介紹,她喜歡跳舞、鋼琴、繪畫,而且會說荷蘭語和法語,由於外貌清純,身材高挑,穿著打扮風格特別受到時尚媒體關注,每次公布王室家族相片時總占特別多版面。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德國向技術人力開大門 移民不再需大學文憑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