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0年3月
1980年代,美國哈佛學者奈伊提出「軟實力」的概念。他認為,在國際關係中,一個國家除了經濟及軍事之外的第三方面影響力就是軟實力,主要在文化、價值觀、意識形態及民意等面向。如今,軟實力成為衡量國際競爭力的重要指標。
全球中央2020年3月

運動榮耀打破種族藩籬 黑人隊長締造南非故事

2020/3/13 14: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即使我是黑人,相信也會感動與鼓勵其他種族的人們。」「身為橄欖球員,我們擁有一個漂亮的平台向世人展示南非的各種可能性。」

文/徐梅玉 (中央社駐約翰尼斯堡記者)   

世人對南非的第一印象大概是礦藏豐富,盛產黃金與鑽石,或是擁有數量龐大的野生動物馳騁草原,自然風光明媚。其實,南非也是一個體育王國,曾多次在國際體壇展現軟實力,最具代表性的是橄欖球運動。

視橄欖球如國球 南非選手從小千錘百鍊

第九屆世界盃橄欖球冠軍爭霸賽2019年11月2日在日本舉行,南非跳羚隊(Springboks)艱苦奮戰終於擊敗實力相當的英格蘭隊,繼1995年和2007年後第三度奪得世界冠軍,舉國歡騰。南非隊能夠再度奪冠,全仰賴背後嚴謹的培訓制度,以及球員自幼千錘百鍊的訓練過程。

南非第一次舉辦橄欖球賽是1862年,地點選在風光明媚的開普敦,距今已有近160年歷史。許多小男孩自幼耳濡目染,立志長大後成為橄欖球員。

南非有2萬所小學和6,000所中學,學生運動風氣鼎盛。以橄欖球而言,各種賽事終年循環不斷,學生為爭取優異成績,在教練帶領下日日不斷苦練。

南非橄欖球聯盟(South Africa Rugby Union)定期公布學校成績排比,讓校方、教練和學生都有努力目標。

根據聯盟資料顯示,全國共有1,526個橄欖球俱樂部,註冊球員65萬1,146名。其中,12萬1,663人是19歲以上成年人、20萬4,119人為13歲至18歲的中學生、32萬5,364人為12歲以下的小學生,這些數字說明橄欖球運動普遍受到學生熱愛、家長支持、社會與國家重視。

經常在全國橄欖球賽拔得頭籌的是位於布魯芳登市(Bloemfontein)、擁有165年校史的葛雷學院(Grey College)。該校學術成績優秀,體育人才輩出,幾乎可稱為國家橄欖球隊跳羚隊隊員的搖籃。

用橄欖球團結南非 曼德拉促成黑白大和解

回顧南非橄欖球歷史,必須感謝2013年12月辭世的偉人曼德拉(Nelson Mandela)。

1948年白人政府全面實施種族隔離政策受到國際指責與制裁,跳羚隊被迫退出1987年與1991年的世界盃橄欖球賽,令全國人民扼腕。

南非在1994年舉行取消種族隔離政策後第一次總統民主大選,由曼德拉當選首位黑人總統。1995年世界盃橄欖球賽由南非主辦,時值曼德拉就任之初,國內黑白關係緊張,加上跳羚隊幾乎清一色是白人球員,執政黨非洲民族議會(ANC)一致主張取消白人色彩濃厚的跳羚隊旗幟,改以國花帝王花(king protea)取代,此舉遭到曼德拉駁回。

為了促進族群和諧,凝聚民心,賽程中曼德拉一直穿著跳羚隊綠色球衣鼓舞士氣,球員也不負眾望奪得冠軍。曼德拉親自將金色獎盃授予白人隊長皮納(Francois Pienaar),獲得全場歡呼,許多人因此熱淚盈眶。

曼德拉寬大為懷的舉動被譽為象徵黑白族群大和解,共同為國家的未來奮鬥不懈,這段過程於2009年被好萊塢改編成電影《打不倒的勇者》(Invictus)。

黑人隊長率隊再捧金盃 續寫打不倒的勇者傳奇

時隔24年,在2019年世界盃橄欖球賽出任跳羚隊長的柯利西(Siya Kolisi),不但是葛雷學院傑出校友之一,也是該隊126年來首位黑人隊長,堪稱曼德拉大愛精神更具體的實踐。

柯利西年僅28歲,戰績彪炳,屢創佳績。他出生於伊麗莎白港(Port Elizabeth)貧困小鎮,母親16歲時生下他,父親當時只是一名高三學生,不難想像生活困頓程度。柯利西15歲時母親過世,由外婆扶養長大。

貧窮無法阻止柯利西對於橄欖球的熱愛,12歲那年他的優異表現獲得球探青睞,輾轉得到葛雷學院橄欖球獎學金,從此翻轉人生。

柯利西身高188公分、體重105公斤,擅長後衛任何位置,不過近幾年最傑出的表現是在翼鋒(Flanker)。憑藉努力不懈的高超球技與虛懷若谷的態度,在傳統由白人主導的國家球隊中脫穎而出,2018年5月在眾人認可聲中入選為跳羚隊長。

成為首位黑人隊長,帶領著有黑人有白人的國家隊,如何讓球隊和諧發揮團隊精神成為柯利西重要課程。

他經常鼓勵隊友:「不能只想著成為最好的黑人或白人球員,應該為所有南非人做出最佳表現。」「我們所肩負的責任遠大於我們所能想像。」

贏得世界盃冠軍後,柯利西說:「我們瞭解,為南非而戰是一種榮耀,不是負擔!」「我們希望南非人因我們而自豪,並因此而改變所有人的一些生活態度。」

一夜成名的柯利西,成為許多貧困地區孩子們的英雄與榜樣,最重要的是,他藉由優異球技成功扮演黑白種族間的溝通橋梁。他說:「即使我是黑人,相信也會感動與鼓勵其他種族的人們。」「身為橄欖球員,我們擁有一個漂亮的平台向世人展示南非的各種可能性。」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推動瑞士經濟的引擎 技職教育教出工匠精神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