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1年2月
義大利威尼斯聖馬可廣場空無一人,美國加州迪士尼樂園歡笑聲不再,昔日印加帝國都城庫斯科流著掙扎苦撐的眼淚,這些是2020年全球觀光業在新冠肺炎肆虐下的真實寫照。
全球中央2021年2月

偽出國度假去 這樣玩最歐洲

2021/2/17 14: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國門未開的日子,前進馬祖,把北竿芹壁玩成南法普羅旺斯,大啖淡菜;在南投清境農場住進德式木條屋,品嘗歐陸甜點;再到花蓮瑞穗泡溫泉,遇見童話風城堡。

文、攝影/王化裕 (旅遊作家)

儘管很許多人對「偽出國」嗤之以鼻,旅行就旅行嘛!直接承認在國內旅遊不好嗎?為何要強調出國?但實情是,根據交通部觀光局推估,2019年國人國內旅遊總支出為新台幣3,927億元,出國旅遊總支出為8,175億元,相當於國旅的兩倍多,顯示大部分的我們,更願意把有限的旅遊資金花在出國這件事情上,所企求的,不過是種心境的轉換:在陌生的地方,聽著陌生的語言,欣賞陌生且具有特色的人文、建築、藝術等元素,想滿足這些條件?外島馬祖絕對是第一首選。

芹壁山城如普羅旺斯 東引海岸邂逅愛琴海

2010年,一支國產家電品牌來北竿芹壁聚落取景拍攝廣告,將南法濱海山城意象成功套用於此,當地人口中的「馬祖普羅旺斯」名號不脛而走。

不同於台灣、金門常見的閩南式傳統紅磚建築,馬祖的文化延續閩東、福州風情,建築風格也與本島大異其趣。芹壁民居施作的建材多就地取材,運用花崗岩築起石牆,或用人字砌,或用丁字砌,石塊間的孔隙通風透氣,暱稱「會呼吸的房子」;屋形規格方正,宛如一顆方形印章,這種外型被稱作「一顆印」;屋頂則多採用一脊二坡式的「二落水」或五脊四坡式,脊為脊梁,坡指屋簷,簷面以石塊壓瓦,抵禦海島強風。

難能可貴的是,這樣依地勢而建的山城、石頭屋形象,被連江縣政府、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有意識地完整保存下來,即使老屋翻新再建,也依舊維持閩東建築的石頭屋外觀,沒有突兀的鋼筋水泥樓房或跳色鐵皮屋擾亂視線,讓芹壁村保存整齊清爽的視覺感受。

曾多次拜訪法國鄉村、酒莊,環境之所以引人入勝,並非偶然,當地對於房屋造型、外觀顏色都自有一套規範,屋主不可恣意妄為,這也是芹壁給人「出國感」的關鍵之一吧!漫步聚落中交錯的石頭小徑,往往一個轉角,即能與灣澳景緻不期而遇,既浪漫又愜意,無怪乎當地20年來觀光環境日益發達,民宿、餐廳陸續開業外,去年9月7-ELEVEn也正式進駐,為遊客帶來不少便利。

另個被當成「台版愛琴海」的地方,在馬祖東引。島上東湧燈塔也稱東引島燈塔,建成於西元1904年,清末開放閩東通商口岸,加上馬祖春季多霧,鄰近海域曾因此發生船難觸礁,最終促成這座18世紀歐式風格燈塔的誕生。

純白塔身的東引島燈塔高14公尺,造型典雅,從一旁的白色樓梯拾級而上,可通往舊時洋、華燈塔看守者的生活空間,建築物有辦公室、房舍、圈舍等,外觀塗上白色鋅漆,本意是為了海風鹽蝕,天氣好時,取景白屋相映碧海藍天,說在希臘米克諾斯按下快門的也不為過。建物之所以設計了豬圈、雞舍,據信是從前燈塔管理員為避免因海況不佳影響運補,自養家禽家畜以防斷糧,由此高點俯瞰燈塔、遠眺日出,位置絕佳,值得登高一遊。

綠草、綿羊與歐式莊園 清境農場徜徉瑞士風光

不捨告別湛藍大海,場景轉換到海拔1,700公尺以上的南投仁愛鄉,以「小瑞士」之名給人深刻印象的清境農場,將偽出國的腳步帶往中歐,如茵綠草,綿羊成群,吸一口高山的清冽空氣,滿足視覺、嗅覺雙重感官體驗,此刻彷彿只差搖響牛鈴和一聲Yodeling,便轉瞬置身阿爾卑斯山間。

回顧清境開發史,早年屬原住民的活動場域,民國50年代滇緬孤軍後裔來台後在此地開墾,栽植果樹、花卉,再到近年因觀光興盛,都市新移民上山開特色民宿,歐式情調的建築林立,成為清境稜線上最特殊的異國風景。

比如歐陸城堡造型的「老英格蘭莊園」,入住一晚可不便宜,要價新台幣萬元起跳的價格,遊客仍趨之若鶩;另間「來福居」光看名稱很難想見,它的樓房竟與我在東法亞爾薩斯看過的德系木條屋如出一轍!走進接待客廳,迎面一股暖意,沙發旁的壁爐非裝飾品,趁寒冬天氣,在熊熊柴火旁倚著沙發聊天、品咖啡,舒服得教人不忍暫離。

說起我的最愛,當屬藏身在老英格蘭車道旁、宛若歐陸鄉間小屋的清境蒙塔妮法式甜點。年輕的老闆人生轉念,赴日進修時就讀東京製菓學校,難怪店內販售手作檸檬塔、蒙布朗等經典款之外,以紅心芭樂製作慕斯的番石榴甜點,展現出日系風格才有的精緻。還有款椒麻卡龍發想自雲滇名菜椒麻雞,混搭起司、堅果與辣椒粉,滋味鹹甜交織,那入口感受該怎麼形容?「像一位到法國念書的日本留學生穿上了傣族衣裳」,大抵如此吧!

闖進《魔戒》哈比屋 一路向南遇見奇幻花蓮

偽出國玩台灣,歐風城堡飯店不只清境,如果將占地廣闊的因素也考量進去,花蓮瑞穗天合國際觀光酒店似乎更接近我心中「城堡」的規模。其實從花蓮市出發,走台9線一路往南,途經壽豐的Mr. Sam山姆先生咖啡館,就是間一如電影《魔戒》哈比屋造型的奇妙空間,為花蓮偽歐陸旅行揭開序幕。

網友以「台版迪士尼」、「花蓮霍格華茲」暱稱瑞穗天合,倒不是無緣無故,驅車前往剛抵達瑞穗境內,遠遠就能望見這棟鵝黃色城堡。說起瑞穗,乳品名聲響亮,溫泉品質也不遑多讓,與紅葉、安通並稱花蓮三大溫泉區。占地廣達2萬坪的瑞穗天合,光是結合溫泉資源的水樂園就有2,300坪,冬日起駕回宮住城堡飯店,不可錯過鐵質豐富的黃金湯,晚餐還可享用融合花蓮原住民料理和亞洲風味的自助百匯,免出飯店也能玩得盡興。

放眼國際疫情,封城再起,才慶幸生活在可自由移動的台灣,不能出國的日子,且轉換一下心境,繼續用旅行豐富您我人生吧!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疫情下比氣長 航空業自救出奇招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