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2年2月
氣候變遷影響作物生產,再加上蔓延全球的COVID-19疫情打亂供應鏈,增添了糧食不安全感。除了吃得飽,還要吃得健康、吃得環保,人們開始將目光轉向科技。
全球中央2022年2月

海藻在西方鹹魚翻身 美國東北部瘋養殖

2022/2/16 14: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對於中、日、韓等東亞國家,海苔、紫菜、昆布幾世紀以來早成為日常飲食,但直到近年,海藻才因為它的營養價值、環保益處及商機,重回西方人的視野。

文/陳亦偉 (中央社編譯組組長)   

昆布長期以來一直是日本料理中不可或缺要角,如今藻類也在美國大為風行。網路零售商賣著由海帶製成的漢堡、肉乾和義大利麵,餐廳則供應海帶沙拉和海帶馬丁尼酒,製造商更是利用海帶生產諸如牙膏、藥品和可分解吸管等各種商品。

海藻類依生長的海洋深度不同,由淺至深分別為綠藻、褐藻、紅藻。綠藻由於僅可吸收紅光,只能在水的表面或淺水區域裡生長,而從單位面積來看,褐藻的生成量非常大,台灣民眾常吃的海帶即屬褐藻,而紫菜則屬紅藻。

海藻富含營養價值 長期受西方忽略

全球海藻的年產量約2,000萬噸,90%供食用。雖然海藻脂肪含量少,但其EPA和DHA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又比一般植物多,同時藻類富含膳食纖維,還能包裹脂肪和膽固醇,方便腸胃蠕動排出體外。海藻另具高營養價值,各種人體必需的營養成分如維生素A、B、C和E,以及鉀、鈣、鎂、磷、鋅和錳等礦物質,其中硒和碘的含量也很高。

除直接食用外,從海藻提煉出來的「藻膠」更是重要的工業原料,因為藻膠具有特殊的凝膠性、黏稠性及乳化性,因此廣泛地應用於食品加工、醫藥、美容和建築等領域。

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早在史前時代,生活於沿海的人們就會食用海藻,如今全球食用的紅、褐、綠藻有145種,但現代西方人對海藻類失去胃口已久,反觀東亞的中、日、韓,海苔、紫菜、昆布幾世紀以來早成為日常飲食,有時還會供不應求。

南丹麥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Denmark)物理學家茂里森(Ole Mouritsen)表示,西方人不太吃海藻類,可能是覺得海藻類看起來不太能吃,「就跟你不會跑去果園撿掉在地上的爛果子吃是一樣的道理」。

茂里森認為,大型海藻其實有上萬種,大多未被人們仔細研究,如今該是西方人把海藻類看作重要食物來源的時候,「全世界一堆海藻類可供研發食材,我們把吃海藻拋諸腦後已久,是時候該找回了」。

減緩氣候變遷 海藻環保效益受矚

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週刊指出,海藻既能讓養殖戶荷包滿滿,又能為世界所有人帶來好處,如今在美國東北部新英格蘭地區蔚為風潮。

海藻大受歡迎還有其他原因。研究顯示它能復原受損的水下棲地、過濾汙染物,還可「封印」二氧化碳抵銷海水酸化,成為一種極具吸引力的緩和氣候變遷衝擊方法。

美國電商巨擘亞馬遜公司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的貝佐斯地球基金會(Bezos Earth Fund),向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捐助1億美元,其中有一個受資助專案就是研究海藻的環境效益並鼓勵生產。由美國聯邦政府資助、多個美國研究型大學合作的計畫「海洋補助」(Sea Grant),也建立「海藻樞紐」(Seaweed Hub)作為海藻類養殖產業的資訊交流中心。

海藻養殖美國現商機 新手湧入開創藍海

海藻養殖正吸引許多新手加入,尤其女性。設於美國康乃狄克州的非營利組織「綠色浪潮」(GreenWave),向他們申請海洋養殖計畫的人就有約8,000人之多。帕基特(Catherine Puckett)過去就曾加入「綠色浪潮」的計畫,如今她將海藻作為一種冬季作物引入自家的貝類養殖場。她在浮標劃定的區域內,以類似洗衣繩的長繩栽植海藻,光景好時她可年穫約五噸海藻,從所在的布洛克島(Block Island)將海藻運往全美各地銷售。

選擇轉行的人們也看到海藻養殖這片沃土。佛羅雷斯(SuzieFlores)2017年在康州斯托寧頓(Stonington)開海藻養殖場前,是一間高等教育軟體公司的主管。她說開海水養殖場對新手的一大吸引力,在於比當商業漁民容易得多,後者因需取得許可,每年的名額有限,且還得動輒砸錢數十萬美元。

然而,海帶養殖也面臨一些困難。獲得養殖許可的程序繁瑣,涉及好幾個聯邦部門,佛羅雷斯就覺得,除了緬因州,其他地方加工海帶的基礎設施有限。

帕基特表示,因為生海帶保鮮期很短,她每次必須在五個小時內完成採收,趕在中午前把收成運上渡輪,這也讓她希望有朝一日能在島上建立自家的加工廠。有時養殖戶還必須應付他人對養殖設備的抱怨,儘管大部分養殖設備都在水下,但對有些人來說,仍會破壞自己海濱別墅的風景。

緬因州去年產量破紀錄 研發改良盼減加工負擔

海藻產業在當地仍屬新興行業,也並非一本萬利,但佛羅雷斯仍覺得很有成就感,「因為種植的食物對自然環境和人們來說,都很健康」。

美聯社2021年5月報導,美國的海藻養殖業主要位於東北部的緬因州,當地的海藻養殖業在過去幾年增長迅速,2021年的春季豐收,產量打破該州原本保有的紀錄。與當地20多間養殖場簽約合作的「大西洋海產養殖」(Atlantic Sea Farms)公司表示,2021年的海藻養殖收成超過360公噸。

據緬因州的海事資源部統計,「大西洋海產養殖」占緬因州海藻養殖最大宗,2020年的海藻收成約204公噸,當時就超過2019年的125公噸,創下年收成紀錄,沒想到2021年又翻新,且幾乎呈倍增。

緬因州的海藻養殖業界人士指出,由於對健康食品需求增加,海藻收成在COVID-19疫情大流行期間有所增加。海藻因富含纖維,當前被美食家吹捧為極為優良的健康食品。

「大西洋海產養殖」行銷主任班茲(Jesse Baines)說:「我們的目標是年產364到386公噸海帶,這量可不小。其實每隔一段時間我們都會覺得產量已夠大,但最後量還是加得上去。」

與「大西洋海產養殖」合作的海藻養殖戶在緬因州沿岸養殖,春季時收成。採收後的海藻被加工成各種產品,在保健食品商店、超市和餐館出售。產品範圍從海藻製成的果凍到海藻沙拉等應有盡有。

緬因州海藻協會(Maine Seaweed Council)前主席、現為海藻養殖業顧問歐爾森(Tollef Olson)說,因缺乏加工能力,當地的海藻養殖產能受限。歐爾森說他正在研發可在一年不同時間收穫的海藻,以避免加工商負擔過重,不過2021年的大豐收著實令人鼓舞,「我真的很努力想弄出全年都能收成的海藻,這目前是瓶頸,一切都是全新嘗試」。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演算法下的生產力 如何拿捏管理與人性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