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月號
「老,不應該是煩惱;老,應該要照顧好」!因應高齡化社會趨勢,政府正全力推動「長照十年計畫2.0」,《長照服務法》的相關配套措施也在積極推動中,以加速長照服務資源發展, 奠基長照服務在地化的建設, 並建立以社區為單元的多元照顧服務模式,期盼將台灣建設為一個充滿愛心、「老有所終」的溫馨社會。
全球中央2月號

法國人愛渡假 暑掀寵物棄養潮

2017/2/15 15: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備受爭議的流浪動物安樂死議題,即使在飼養寵物普遍的法國也尚未禁絕。不過,毋庸置疑的是,如果動物不是年老病重到無法治療或舒緩痛苦,安樂死都是處理流浪動物問題最應該避免的一道程序。

文/曾依璇 (中央社駐巴黎記者)

如果有一天,你養的小狗終於對你感到厭煩,決定在某天傍晚的散步途中把你遺棄,你是否會感到受傷背叛?

幾年前,年輕導演狄亞(Eva Dia)拍攝了一部一分鐘短片,把寵物和飼主的角色對調:從車上被遺棄在路邊的,不是寵物狗,而是飼主;被關在幽暗收容所的,也是鬱鬱寡歡的飼主,而他養的小狗,面無表情地在鐵籠外看著他。

在巴黎街頭或公園,飼主牽著寵物狗逛街散步是常見風景。法國的寵物數量相當於總人口數,在全歐洲之中,是擁有最多寵物的國家,但同時也是有最多寵物遭拋棄的國家。

街頭之所以會有流浪動物,主要原因就是飼主棄養。

在法國,當有人在公共空間發現流浪動物,須通報市政府,由市府派員捕捉,送往「待領場」留置八天,待領場應同時聯繫飼主,若八天後無人領回,就把動物轉移到由動物保護組織管理的收容中心。

在收容中心,幸運的狗貓可以找到新飼主,但通常數量不多,所以很容易超額收容;若獸醫評估動物的體能情況不佳,必要時也可能執行安樂死。

依法定程序,這整個處理、安置流浪動物的過程,都由各省人口及動植物保護部門(DDPP) 監管。

根據法國動物保護組織(SPA)數據,法國每年有10萬隻寵物被拋棄,尤其以暑假為高峰期,因為有些急於渡假的法國人不願帶著寵物同行,又一時無法找到地方安置,就把牠們遺棄在高速公路休息站或公園,也有人狠心直接扔進垃圾桶。

雖然依據法令,棄養寵物的飼主可處以兩年有期徒刑和3萬歐元(約新台幣103萬元)罰款, 但實務上,若寵物身上沒有刺青或晶片,很難找到飼主,因此也很少人真的受罰。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要讓流浪動物絕跡,最有效的方法還是替寵物植入可追蹤的電子晶片或刺青、替寵物絕育,以及施打疫苗。

不過,在法國,替寵物絕育要價100歐元(約新台幣3,450 元)以上,有些飼主不願意花這筆錢。

動保組織「動物之友」(Nos Amis Les Animaux)指出,法國自2012年起強制標記所有寵物犬貓,但沒有完全落實,約有六成的寵物狗沒有身分標記,寵物貓更達八成沒標記。

「動物之友」也質疑,法國的動保組織收容中心容納量不足以安置所有流浪動物,很可能違法濫用安樂死,且理應監管處置流浪動物過程的各省人口及動植物保護部門,也缺乏有效監管的足夠人力。

要杜絕流浪動物悲歌,除了替寵物植入晶片及絕育之外,「動物之友」還建議,捕捉流浪動物的任務和管理收容中心應僅交由非營利組織負責,否則若開放營利單位捕捉或收容,可能造成濫捕。

此外,必須要有充分理由才能對動物執行安樂死,不可只因收容中心擁擠就奪去動物生命。

「動物之友」最後強調,一定要禁止販售或免費贈送沒標記身分的動物;在比利時,只有獲得批准的業者和動保組織能販售或送出動物,法國也應該效法。

至於備受爭議的流浪動物安樂死議題,即使在飼養寵物普遍的法國也尚未禁絕,但全國到底有多少流浪動物、基於什麼原因被安樂死,還缺乏官方統計。

不過,毋庸置疑的是,無論從倫理或效率上來說,如果動物不是年老病重到無法治療或舒緩痛苦,安樂死都是處理流浪動物問題最應該避免的一道程序。

動保組織「三千萬好友基金會」(Fondation 30 Millions d’Amis)總代表勒格樂(Jean- Francois Legueulle)在《快訊週刊》(l’Express)一篇訪問中說, 「安樂死完全沒有幫助,只能一時減少流浪動物數量,但長期來看,沒有任何效果」。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7年2月號;訂閱 《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難民頻犯罪 挑戰德人道底線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