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月號
「老,不應該是煩惱;老,應該要照顧好」!因應高齡化社會趨勢,政府正全力推動「長照十年計畫2.0」,《長照服務法》的相關配套措施也在積極推動中,以加速長照服務資源發展, 奠基長照服務在地化的建設, 並建立以社區為單元的多元照顧服務模式,期盼將台灣建設為一個充滿愛心、「老有所終」的溫馨社會。
全球中央2月號

全民寵毛小孩 瑞典少流浪風景

2017/2/15 15: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零安樂死不是瑞典人思考的方向,他們關心的是打造一個沒有流浪貓狗的社會環境。事實上,走在瑞典街上是看不到流浪貓狗的。印象中的貓狗總是伴隨在主人身旁快樂且幸福的生活著。

文、攝影/黃齡儀 (旅居瑞典)

瑞典並不是零安樂死流浪貓狗的國家。在瑞典,安樂死貓咪和小狗前,必須經過審慎的生理和心理評估,認定牠們已經不再適合與人類生活,在這樣的前提下,安樂死是可以被接受的。

2014年,斯德哥爾摩市共安樂死148隻動物,其中包括116隻貓咪和28隻小狗。斯德哥爾摩市政府安樂死這些寵物即是基於上述前提,這些動物的生理和心理不健康,易怒、攻擊人群, 不適合被收養再與人類生活。

當時,貓咪中途之家經理在報紙上抗議,她認為有些動物雖有異常行為,但經過與人相處過一段時間後,這些行為可以改進。但市政府發言人也強力回擊,認為將這些精神和生理異常的動物關在中途之家而看不到未來是一種殘酷的作法。他們安樂死動物絕對經過審慎的評估。直至今日,這些爭論仍沒有定論,安樂死流浪貓狗在瑞典仍是合法的。

儘管瑞典並非是零安樂死流浪貓狗的國家,但卻可說是零流浪貓狗的國家。事實上,走在瑞典街上是看不到流浪貓狗的。印象中的貓狗總是伴隨在主人身旁快樂且幸福的生活著。

為什麼沒有流浪貓狗呢?首先,瑞典的冬天嚴寒,氣溫可低到零下20度,貓狗在這樣的氣候下難以在戶外生存。貓狗必須在室內被飼養。雖然只能待在室內,但瑞典人大部分不接受以籠子圈養貓狗,且細心規定寵物每天都必須有出去放風的時間。

此外,更重要的是,在瑞典的法律及觀念裡, 寵物店不會也不應該販賣貓狗。有心飼養的瑞典人必須去專門培育某一品種的「犬舍」購買。犬舍管理者必須是瑞典養犬俱樂部(Swedi sh Kennel club)的成員,並遵守嚴格的養犬繁殖培育倫理守則。犬舍能提供飼主養犬建議,並有權判斷該準飼主是否適任。有心想要飼養小狗的瑞典人,都必須在事前做足功課到犬舍購買,這樣的法律規定澈底杜絕了惡意棄養的行為。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在瑞典,小狗在出生四個月內須向農業部註冊身分,註冊費為80克朗(相當於台幣300元),同時須透過手術植入晶片或在耳朵上刺青以識別身分。如果小狗轉換主人,那麼必須在四個星期內通知農業部。小狗被視作主人的財產。

走失的小狗應該照失物法送到警察局。警察有義務去連絡失主,並判定小狗是被惡意遺棄或不小心走失。失主在警察聯絡五天內若未認領,則小狗所有權轉移到國家,國家有權賣掉小狗或安樂死小狗。

以目前能找到的最新數據顯示,2014年斯德哥爾摩市在收容之家的貓狗中共約315隻,被政府重新安置找到新飼主的比例占45%,安樂死的比例占47%,剩餘的未做決定。

整體來說,在收容所的貓狗為數不多。瑞典甚至會「進口」從愛爾蘭或羅馬尼亞來的流浪狗,整體社會關注的是「外國」的流浪狗。

零安樂死不是瑞典人思考的方向,他們關心的是打造一個沒有流浪貓狗的社會環境。除了消極的立法防止衝動購買和惡意棄養的行為之外,最重要的是文化整體負責任和有難互助的氛圍。

在瑞典,常常可以看到飼主貼出徵人或志願者啟事, 廣告內容是徵求志願者陪她/他的貓狗散步一個下午或陪伴一個禮拜。瑞典人也很喜歡擔任臨時志工接待暫住的毛小孩們,這種廣告還熱門到供不應求。在這樣負責任和有難互助的氛圍之下,毛小孩們是整個社會的財產和寶貝,又如何會有惡意遺棄的事情發生呢?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7年2月號;訂閱 《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法國人愛渡假 暑掀寵物棄養潮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