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5月號
誰都不願當所謂的「窮忙族」。歐盟對窮忙族(working poor)的定義是,有在工作卻入不敷出,甚至淪落到貧窮線以下的受僱者。維基百科的解釋則是工作貧窮,又稱在職貧窮。窮忙族有別於失業者,他們所得的工資金額不足以維持一個合理的生活品質。
全球中央5月號

陸工作狂首富 守時正己愛唱歌

2017/5/2 11:53(8/24 10: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即便員工都認得他,王健林仍堅持天天佩掛員工識別證。他說,「誰都不能例外,要別人守規矩,就從自己先做起」。守時、正己,這些特質都是早年部隊生活帶給他的影響。

文/陳家倫 (中央社駐上海記者)

快人快語的中國首富王健林是企業家還是網紅,界線難分明。在網路上,大家都稱呼他為「國民公公」,因為多數女孩都期盼能成為王家的媳婦,飛上枝頭變鳳凰;此外,王健林每年在萬達的年終會上總不忘高歌一曲的「麥霸」形象,也讓他成為民眾心中另類的全民偶像。

王健林是大連萬達集團創辦人暨董事長,本名為王建林,1954年10月24日出生於四川農村,畢業於遼寧大學。根據美國《富比世》(Forbes)雜誌2017年最新世界富豪排行榜,王健林排名全球第18,個人財富為313億美元(約新台幣9,620億元),不僅是中國首富,也是華人地區首富。

萬達集團總部設於北京,橫跨商業、文化、金融三大產業,業務範圍遍及美國、英國、西班牙等國家地區。萬達商業是世界最大的不動產企業,底下有萬達廣場、萬達酒店等;萬達文化旗下有影視、體育、旅遊、兒童娛樂等公司;萬達金融則擁有網路金融、投資、保險等公司。

王健林是家中的長子,底下共有四個弟妹。父親從事森林管理,因家庭生活貧困,王健林13歲就輟學賺錢養家、15歲自願入伍。他曾打算一輩子當軍人,怎料,當兵13年就遇上大裁軍順勢離開部隊,自此邁上成為地產大亨的路,更讓他在日後當上中國首富。

王健林1986年從部隊轉業到大連西崗區政府當辦公室主任,當時隸屬官方的房地產企業「西崗區房屋開發公司」負債人民幣數百萬元。領導一句,「誰能把欠債還清了,就把公司交給誰」,王健林便自告奮勇地接下任務,靠著改建老舊城區發跡,王健林很快就賺到人生「第一個億」。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不少採訪過王健林的中外媒體,對王健林的印象都是「相當守時」。中國中央電視台的記者有次採訪王健林,只不過遲到三分鐘,王健林的座車立刻離去,從不遲到也從不等人的耿直個性,留下滿場的尷尬。即使面對的是中國中央級官媒,王健林也是不改原則。

不僅如此,他每天都比員工提早30分鐘抵達公司,雖然王健林這張臉全公司上下沒人不認識,他還是堅持天天佩掛員工識別證。他說,「誰都不能例外,要別人守規矩,就從自己先做起」。

守時、正己,這些特質都是早年部隊生活帶給他的影響,即使到了今天,他都還是遵循部隊的作息時間。

有一次,萬達集團的官方微博帳號發了一篇文章,並附上王健林的一日行程,表單顯示,王健林當天得4時起床,還要先健身45分鐘,之後才吃早餐。之後,王健林從印尼雅加達飛到海南海口參加領導會見、簽約儀式,結束後又從海口飛北京,直至晚上7時才結束外出行程回到辦公室。

事業有成的王健林,說出口的話似乎就是成功定律。談起成功之道,他不諱言點出中國政府在資本市場上所扮演的角色,「商業的成功是建立在當地政府、企業、老百姓三方均得益的基礎上」;而一句「什麼清華、北大,都不如膽子大」的霸氣金句,令他深受網民熱捧。

「不是在工作,就是在前往工作路上」的王健林,唯一的興趣就是唱歌。有好幾年了,在萬達的年終會上,王健林總是登台高歌,更因多次演唱中國搖滾歌手崔健的曲子,被封為「搖滾首富」。站在台上的王健林又是擺頭、又是跺腳,配上恰到好處的擠眉弄眼,也讓人驚訝這個被房地產事業耽誤、埋沒的中國好聲音。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7年5月號;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訂閱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經濟壓力扛不住 千禧世代不敢有美國夢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