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7月號
7月是許多畢業生忙著找工作的季節,有不少人選擇離開自己的國家,到陌生環境開疆闢土。這需要極大的勇氣與信念,更要有強大的學習力和適應力。
全球中央7月號

求職往海外找 俄羅斯青年喊逃

2017/8/18 15:02(8/28 10: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俄羅斯求職網2014年一份調查顯示,近八成年輕人願在大學畢業後出國工作。被問到「預計前往國家」,回答漫無目的、「只要出國都好」的比例高達20%―他們亟欲從俄國「逃出去」。

文/林祈深 (旅居莫斯科)

擁有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否決權,俄羅斯既是世界強權之一,也是北方泱泱大國,俄國民眾常被網友稱為「戰鬥民族」,「想出國打拚」的比例卻極高。根據2014年8月俄羅斯求職網Career.ru的一份調查,有77% 年輕人願意在大學畢業後出國工作,其中文組學科、行銷和工程科技等專業領域學生出國意願更高。

多數年輕人想前往海外工作, 主要原因在於他們認為其他國家對「沒有工作經驗」的求職者較友善,出國求職相對容易找到適合的工作,並能「顯著提升生活水準」。至於預計前往國家, 歐洲各國成為年輕人的首選,占46%。

值得注意的是,排第二的選項是「尚未決定」,占14%,接下來才是美國占10%,與並列第四、各占6%的「去哪都可以」和紐澳地區。

換言之,漫無目的、想著只要出國去哪都好的人數高達20%, 調查結果某種程度上顯示出年輕人亟欲從俄國「逃出去」的心態。另外,想要久待國外的人也不少,占36%;其中有16%年輕人希望在國外至少待五年以上, 20%更希望永久待在國外。

宏觀來看,造成俄國年輕人想要往外尋求發展機會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是俄國經濟不夠穩定,其次是嚴重的裙帶資本主義。

1991年12月25日蘇聯解體,當時的俄羅斯總統葉爾欽(Boris Yeltsin)推行「休克療法」,企圖讓經濟體制由「社會主義計畫經濟」快速轉型為「資本主義市場經濟」。

葉爾欽希望每一個俄羅斯公民都能持有股票和債券、擁有別墅和房車;然而,過激的經濟改革操作不當,反而導致貧窮率高升、俄國經濟陷於崩潰,葉爾欽在1999年12月31日黯然辭職。

蒲亭(Vladimir Putin)在葉爾欽下台後接任總統,俄國幸運地遇上史上最高油價,憑著豐富的能源資源,出口石油賺進大筆資金,並以此支應國民養老金和社會福利預算;因「休克療法」慘陷崩潰的俄國經濟逐漸恢復正常運轉。

在蒲亭主政下,俄羅斯人均國民所得增加三倍,貧窮人口更減少近3,000 萬人。2000年至2008年,俄羅斯GDP平均增加逾10%;景氣復甦、各行各業也跟著被帶動,創造不少就業機會。

然而,俄國經濟過度依賴能源出口,遇到國際原油價格下跌立刻出現連動,最明顯的例子就是2007年至2008 年的全球金融危機;與2007年高點相比,當時油價跌了70%,俄國股市跟著下跌近70%,盧布則累計下跌50%,明顯看出衝擊。

不僅如此,2013年底烏克蘭政爭開始,至2014年烏克蘭革命及克里米亞「脫烏入俄」公投,使俄羅斯與歐美各國交惡,因而受到經濟制裁;加上國際油價再度遇跌,影響盧布急遽貶值, 俄羅斯經濟遭受重創至今尚未恢復。

另一個讓年輕人感到無望、只好向外尋求發展機會的原因, 是俄國有非常嚴重的「裙帶資本主義」。有沒有「關係」或「靠山」,對職涯順遂與否有重要影響,沒背景的俄國年輕人肯拚肯努力,卻難有向上爬升的機會, 階層流動也變得更困難。

令人搖頭的是,這個情況在俄羅斯有日漸惡化的趨勢。根據2007年與2014 年《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公布的全球裙帶資本主義指數(Crony- Capitalism Index)評比,俄羅斯已排名世界第二,到2016年更直衝第一名。裙帶資本主義在俄嚴重程度,可見一斑。

經濟不夠穩定,加上嚴重的裙帶資本主義,讓俄國年輕人把目光轉向國外、意欲向外尋找新的可能。如何為年輕人打造更友善的求職環境,並積極解決人才外流問題,是俄羅斯政府必須正視的議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7年7月號;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訂閱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夜店?錯!櫻花妹摸黑健身去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