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別報導
臺灣石油產業 前進非洲 查德奧瑞油田開發紀實
台灣中油自2003年前進非洲探勘石油,擔任查德礦區經營人,歷經測勘、鑽採、油田開發十幾年來的努力,2020年2月查德奧瑞油田點燃火炬,試俥投產,為台灣中油40年來海外探勘重大里程碑,也為台灣能源自主寫下歷史新頁。
臺灣石油產業 前進非洲 查德奧瑞油田開發紀實

全球礦區最美麗的風景 台灣女力崛起系列之三:王湘瑜邱琪惠接棒傳承 在查德寫歷史

2020/11/13 17:05(11/13 17: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019年7月,查德,紅沙滾滾,陽光烈烈。派駐查德礦區興建中的原油中央處理設施(CPF)、負責監工的王湘瑜沿著偌大的工地,邊走邊巡視工地的進度,之後,再到辦公室回報給位於查德首都恩加美納的台灣中油海外石油及投資公司(OPIC)非洲公司的人員。

「我當初在台灣,工作範圍聚焦在石油下游產業煉製製程;到了查德,終於如願接觸到石油上游產業探採領域,而尋找原油最合適降凝劑的過程中,得研擬英文採購契約,並與國際廠商接洽聯絡;監督施工過程時,須先請教專家各項地面工程的工法與工序;有時還得出面溝通當地村民覺得徵地補償不足等公關議題。這些工作在台灣從沒嘗試過,但我真的覺得學到很多東西。」王湘瑜侃侃而談一名石油工程師在物質匱乏的查德,以意志力挑戰跨領域的繁重工作,卻深深滿足了自己旺盛的求知探索靈魂。

1989年出生的王湘瑜,畢業於台灣大學化學工程學系,不同於大學同班同學選擇留學或從事科技業,她投身傳統產業,2011年考入中油,在煉製事業部大林廠擔任工程師;2018年3月調至探採事業部查德辦公室,立即被派往查德。

「我之前做了很多研究,也瞭解到查德長期工作後,體內一定會有瘧原蟲,返台後至少要等半年到1年後,瘧原蟲完全代謝後,才能懷孕。」在家人的絕對尊重下,勇於實踐夢想的王湘瑜毅然前往連旅遊都不會去的國度—查德工作,還隻身前往現場有數百名查德籍工人的CPF工地擔任業主(甲方)的監工代表。

她在查德工作幾個月後,體內的瘧原蟲濃度已達八級,距離最高的十級,相當近。但她冷靜因應,選擇勤於運動,保持最佳體能,「只要我免疫力夠,瘧原蟲就沒辦法發作。」一名灑脫外向、獨立自主、勇於接受挑戰的台灣女孩,正在充滿風險因子的查德一筆筆揮就寫成濃墨重彩的人生新頁。

同樣是七年級生的女油人,2019年7月,擔任班諾尹1(BENOY-1)號井完井工程師的邱琪惠帶著甜甜的微笑,緩緩道出兩度派駐查德的心路歷程,「我剛來查德時,一開始真的很害怕得瘧疾。有一次,生產部門有4到5個人都出現發燒症狀,幾乎有一半以上的人都淪陷了。漸漸地,心態慢慢調整為『既來之,則安之』。現在,有時半夜上鑽井平台,每個人衣服上布滿一層各式各樣的蚊蟲時,雖然心裡有點害怕,還是得以工作為重,直到下了鑽井平台,回到地面上,大家才互相把身上的蚊蟲拍下來。」

1988年出生的邱琪惠,成功大學資源工程研究所畢業,以石油開採工程師考進中油,一開始在苗栗出磺坑擔任修井工作。2017年6月,派駐查德,在首都恩加美納主要負責區開發生產工程設計的合約採購流程業務。2019年再度派駐查德,前往礦區現場,擔任BENOY-1鑽井代表。

2019年BENOY-1第一層採油樣,並不順利,邱琪惠說:「施工過程完全沒有問題,不懂地下發生什麼事,為何第一層採出來不是油,那時很沮喪,壓力很大。」2019年7月,進入第二層採油樣時,邱琪惠和其他鑽井工程師連續幾天幾夜都沒能好好闔眼,因為很擔心半夜「出油」。皇天不負苦心人,7月中旬的半夜,第二層順利出油,大家興奮地用手機記錄下歷史性的一刻—這代表BENOY-1可以完井,邁入生產階段。

2019年7月8日,身為2011年BENOY-1鑽井代表、親眼見證「出大油」的OPIC非洲公司時任副總經理陳裕國,重返BENOY-1現場,還與邱琪惠在鑽井前合影留念,彰顯出油人老幹新枝、接棒傳承的意象。

女油人大膽築夢,勇於挑戰,前進查德鑽井現場,挑戰許多不可能,打造查德礦區鑽井現場最美麗的一道風景線,這也是全球礦區獨一無二的景致,更在台灣中油開創新局的歷史時刻裡閃耀著最亮麗的光芒。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灣大愛名揚非洲系列之一:來自台灣的天使 改變查德女童的一生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