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小林製藥案日本檢出高毒性軟毛青黴酸 食藥署擬建立監測系統

2024/3/29 22:04(3/30 19: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日本民眾服用小林製藥含紅麴成分保健食品出現腎臟疾病問題,日本厚生勞動省表示,其中含有「軟毛青黴酸」的高毒性物質。台灣食藥署29日表示,將研議建立監測系統。(食藥署提供)
日本民眾服用小林製藥含紅麴成分保健食品出現腎臟疾病問題,日本厚生勞動省表示,其中含有「軟毛青黴酸」的高毒性物質。台灣食藥署29日表示,將研議建立監測系統。(食藥署提供)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佩瑤台北29日電)日本民眾服用小林製藥含紅麴成分保健食品出現腎臟疾病問題,日本厚生勞動省表示,其中含有「軟毛青黴酸」的高毒性物質。台灣食藥署今天表示,已詢問日方,尚未獲得回覆,將研議建立監測系統。

日本民眾服用小林製藥含紅麴成分保健食品後出現腎臟疾病問題,儘管台灣沒有進口問題保健食品,卻有共2間公司輸入小林製藥的紅麴原料,已啟動自主預防性下架,並公告於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官網。

日本厚生勞動省今天透露,小林製藥的保健品中含有名為「軟毛青黴酸」(暫譯)(Puberulic Acid)的未預期物質,是由青黴菌生成的天然化合物,具抗生物質特性,「毒性相當高」且效果幾乎可以到抗瘧疾程度,目前不清楚產品為何會含有這種物質,也不知道如何影響腎臟。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晚間透過新聞稿表示,消費者買到含有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原料產品,如有疑義,可撥打食安專線1919或消保專線1950洽詢。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接受媒體電訪說明,軟毛青黴酸是青黴素的一種,因毒性高,沒有當作藥用,推測是製程被污染,已詢問日方是否已確認就是軟毛青黴酸,但尚未收到回覆。

林金富表示,國內紅麴產品以往沒有發現這個問題,抽驗都合格,既然現在出現可能的危害性,包括將來防治措施及產品監測,可與日本交流,建立相關監測系統。

此外,消費者如食用日本小林製藥紅麴所製相關產品後發生身體不適,可至食藥署「全國健康食品、特殊營養食品及膠囊錠狀食品非預期反應通報系統」通報,或撥打專線電話(02)23210594,案件於受理後將進行相關評估分析食用產品與非預期反應的相關性;食品安全保護基金亦可補助消費者保護團體,協助消費者進行團體訴訟。(編輯:陳政偉)1130329

(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提供)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小林製藥:給予海外受害者同等賠償 將設諮詢熱線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