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秘密提供武器彈藥與柴油 保加利亞成烏克蘭救星

2023/1/19 22:43(1/20 12: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保加利亞民眾2022年4月28日上街示威,盼政府向烏克蘭提供武器和彈藥援助。(路透社)
圖為保加利亞民眾2022年4月28日上街示威,盼政府向烏克蘭提供武器和彈藥援助。(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保加利亞首都索菲亞18日綜合外電報導)保加利亞是歐盟最窮國家,且國內親俄與親西方勢力嚴重對立。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保加利亞曾在俄烏衝突爆發初期秘密提供基輔武器、燃料和彈藥,堪稱烏國救星。

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歐洲版報導,由於保加利亞國內政治嚴重分裂,且許多菁英具有明顯親俄傾向,俄軍入侵烏國以來,索菲亞(Sofia)當局一直堅稱自己並未協助武裝烏克蘭。

然而,根據POLITICO姐妹刊物世界報(Welt)的調查,這種說法只是個「煙幕彈」。對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前保加利亞總理佩特科夫(Kiril Petkov)和佩特科夫麾下的副總理兼財政部長瓦西雷夫(Assen Vassilev)進行採訪後,世界報披露保加利亞如何找到機會,並透過中間人在去年關鍵時刻為基輔提供武器、彈藥和柴油。

據報導,戰爭爆發時,擔任保加利亞總理的佩特科夫試圖將該國拉向更親西方、親北約的道路,但他仍須應對親克里姆林宮政治人物的強烈反抗,包括他的政治聯盟夥伴社會黨(Socialist Party)。在公開場合,他也一直試圖輕描淡寫索菲亞軍援基輔的可能性。

雖然社會黨稱向烏國軍隊運送武器是一條「紅線」,但佩特科夫旗下官員避開政府之間的交易,並利用國內外中介公司,開闢出透過羅馬尼亞、匈牙利、波蘭陸運與空運的援助途徑。

佩特科夫告訴世界報:「我們估計,烏克蘭軍隊戰爭初期所需彈藥中,約1/3來自保加利亞。」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製圖)

同樣敏感的是,保加利亞向烏克蘭供應的柴油,是一間黑海煉油廠利用俄羅斯原油提煉而成,當時該煉油廠的母公司是俄國路克石油公司(OAO Lukoil)。

瓦西雷夫說,保加利亞「成為烏克蘭最大的柴油來源國之一,有時甚至可滿足烏國40%的需求。」

基輔當局也證實了上述說法。烏國外長庫列巴告訴世界報,去年4月,烏國面臨彈藥耗盡的風險,「我們知道保加利亞軍火庫裡有大量我們所需的彈藥,所以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總統派我去取得必要物資。」

庫列巴還說,這在當時是個「生死攸關」的問題,否則俄軍將占領更多村莊和城鎮,「殺害、折磨和強姦」更多烏克蘭人。

庫列巴指出,面對基輔的要求,佩特科夫回應,國內情勢「棘手」,但他會「竭盡所能」幫助基輔。

他表示,「佩特科夫展現正直態度,我永遠感謝他利用所有政治技巧,來尋找解決方案」,且雖然保加利亞執政聯盟的部分成員站在俄羅斯那邊,但佩特科夫決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方,幫助我們抵禦更強大的敵人。」

儘管保加利亞擁有基輔迫切需要的大量蘇聯時期武器和彈藥庫存,但民調顯示,超過70%的保加利亞受訪者擔心本國捲入俄烏戰爭,因此反對過度支持烏克蘭。

據報導,佩特科夫透露,為回應保加利亞對烏克蘭的秘密支援,莫斯科於去年5月開始透過滲透賄賂、網路攻擊等形式對索菲亞展開報復,並在2022年4月27日中斷對保加利亞的天然氣供應。

佩特科夫政府在去年夏天的國會不信任投票中被推翻,親俄勢力也在其中發揮作用。此後,該國陷入政治僵局,但對烏克蘭的態度也開始出現轉變。

去年12月,保加利亞國會決定正式允許向烏克蘭運送武器。

佩特科夫和瓦西雷夫以前所未見的秘密協助方式締造歷史後,如今希望透過旗下政黨「我們繼續變革」(We Continue The Change)再次參選,並繼續為剷除舊秩序貪腐問題並走向更西化道路而戰。

佩特科夫堅稱,有一件事情是不可逆轉的,「我們已證明,一個不依賴也不懼怕俄羅斯的世界是可能的」。(譯者:施施/核稿:徐崇哲)1120119

圖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右)與時任保加利亞總理佩特科夫2022年4月28日在烏克蘭基輔會面。(Ukrainian Presidential Press Service/Handout via 路透社)
圖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右)與時任保加利亞總理佩特科夫2022年4月28日在烏克蘭基輔會面。(Ukrainian Presidential Press Service/Handout via 路透社)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