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穩定壓倒一切 習近平維穩全升級

2017/10/5 11:05(10/9 15: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共19大專題(中央社記者陳家倫上海5日電)中共19大進入倒數,為了確保會議能「勝利召開」,中國大陸各地維穩升級。回顧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任的5年來,當局對異議人士的打壓更甚以往,言論管控也更全面、嚴格。

隨著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共19大)的逼近,中國大陸各省市官員千方百計將「穩定壓倒一切」的口號貫徹到底。不僅網路言論遭到嚴厲管控,「翻牆」軟體頻被封鎖,異議人士更不時遭到約談甚或失聯。

習近平身為文革受害者,他的父親習仲勳文革前曾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文革時因案遭到清洗、毆打,學生造反派還洗劫他們家,作為「黑五類」子女的習近平連當紅衛兵的資格都沒有,只能被下放到農村當「知青」。

在習近平「曾經跌得那麼重」的背景下,讓不少人一開始對「習近平時代」寄予更開明的期待,不少學者甚至一度認為六四平反有望。只是,5個年頭過去,這樣的樂觀情緒一天天淡了,眼前的「習強人」更專注的是緊抓權力。

就在習近平即將步入第二任期之時,開業20年的上海獨立書店「季風書園」即將吹熄燈號,外界將此視為中共當局對於開放言論的忍受量尺。顯然季風書園充滿自由色彩的「季風沙龍」討論,讓當局「受夠了」。

上海一名長期關注、支持季風書園的文化人直言,中共19大之後,日子只會更難過了。他說,回顧習近平上任後的5年,軌跡已經很清楚了,「費了好大力氣、好不容易抓緊的,不會再放了。」

新疆維吾爾族人的境遇也是中共維穩的觀察指標。維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對新疆的問題和政策弊端直言不諱,他所經營的「維吾爾在線」在2014年遭到徹底關閉,他也在2014年9月23日遭判處無期徒刑。

根據總部設在德國慕尼黑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所提供的訊息,這幾年來,維族人的行蹤遭到嚴密監控,烏魯木齊有民警為了清理「暴恐影音」工作,要求清查、登記居民的筆電、硬碟;維族導遊還被要求監視到訪的外國遊客。

至於中國大陸民間的糾察隊,也在習近平上任後陸續「建立品牌」並發展至鼎盛,包括「朝陽群眾」、「西城大媽」、「海淀網友」、「豐台勸導隊」、「東城守望崗」、「大興老街坊」等基層「治安志工」,光北京就有逾85萬人實名註冊。

此外,發生在2015年7月9日的「709大抓捕」,導致大批維權律師被捕入獄。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指出,「709大抓捕」受影響人士多達319人,遍布25個省分。令外界憂慮的是,這樣的抓捕行動至今還在持續。

不僅知識分子,就一般老百姓的言論空間,也因為持續加強的網路管控而遭到嚴重侵蝕。通訊軟體Line在2014年7月即被封鎖,隨後安卓(Android)手機雖可恢復使用,但僅能傳送文字訊息,至9月下旬,Line再次遭到封鎖,要「翻牆」才能使用。

只是,外媒7月報導,中國大陸政府要求最大的3家中國大陸國營電信公司,包括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在2018年2月1日前截斷個人用戶對虛擬私人網路(VPN)的接入。若真的實施,以後在大陸就別想「翻牆」。

政治、社會、民間、網路,都可看到中共當局維穩力道升級的痕跡。中共19大之後,維穩力道會收緊或放鬆,外界傾向悲觀看待。畢竟,維穩是「習核心」集權的手段之一,而習近平的權力登峰之路正闊步邁進。1061005


延伸閱讀》中共反腐5年 落馬高官漸成常態

延伸閱讀》反貪打虎為集權 習近平鋪墊長期執政路

延伸閱讀》看更多19大專題報導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共反腐5年 落馬高官漸成常態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