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新政府擬復建陸資水霸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0日電)香港英文南華早報今天報導,尼泊爾新政府上台後,計畫恢復興建一座由中國方面投資興建的水力發電站。
這座水壩的投資金額為25億美元,於去年底被尼泊爾前政府叫停,以此向印度示好。
報導引述尼泊爾新總理歐利(Khadga Prasad Sharma Oli)接受專訪時說,他的政府會重新展開這項水力發電站計畫。
這位共產黨籍總理還說,他希望在基礎建設上強化與北京的關係,以免過度倚賴印度。
網上資料顯示,尼泊爾兩個共黨組織於去年底的議會選舉中獲勝,歐利於今年2月就任總理。
尼泊爾位於中國和印度之間,一向受兩個大國影響。在此之前,尼泊爾受印度影響較深,也因此與中國較為疏遠。
近兩年來,尼泊爾內部出現變化,開始更加接近中國。
2017年,尼泊爾政府與中國葛洲壩集團達成協議,計畫在布達甘達基(Budhi Gandaki)興建全國最大水力發電站,但當局於同年11月以招標過程有問題為由,取消合約。(編輯:翟思嘉)1070220



![北京摩天大廈「中國尊」 遭小型飛機撞擊[影]](https://imgcdn.cna.com.tw/www/webphotos/WebCover/420/20260626/852x639_820642708074.jp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