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進口真疫苗被判刑 中國律師挺身為被告辯護

2018/7/24 19:06(7/25 10: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中國爆發假疫苗事件,先前上海卻發生真疫苗被官方視為假疫苗、導致醫療機構負責入被判重刑入獄的案件。中國律師斯偉江、徐昕23日決定挺身接受委託,為入獄的被告進行二審辨護。

近來熱映的中國電影「我不是藥神」,描述商家進口廉價印度仿製真藥,卻被依銷售假藥罪而入獄的案例,凸顯長久以來中國民眾對藥價昂貴的怨氣。而上海這起案件,既被中國民眾視為「我不是藥神」的翻版,也成為假疫苗事件的案外案。

斯偉江、徐昕23日透過中國網路社群發表聯合聲明,指長生生物科技涉嫌偽造生產記錄,導致狂犬病疫苗及「百日咳、白喉、破傷風」疫苗出現問題。但在輿論發酵前,當地政府不但沒有追究刑責,甚至拖到後案爆發,才對前案罰款了事。

聲明指出,相形之下,上海美華婦兒醫院丁香門診部卻因從國外進口未經官方審批的真疫苗,被官方認定為假藥。儘管原廠出具真藥證明,但相關人士仍被依中國刑法銷售假藥罪判處重刑。其中,第一被告郭橋被判刑7年,其餘3名被告也被判刑4至6年。

聲明說,上海疫苗案起因於中國許多高品質的進口疫苗一劑難求,甚至完全缺貨,導致許多中國父母請求醫療機構從國外進口疫苗為子女接種。而郭橋等被告在訴訟期間,數十名接種疫苗的幼兒母親曾聯名向官方請願,他們最後仍被判處重刑。

聲明批評,中國刑法的藥物管制條文太過苛刻且不合理,導致真藥因此被視為假藥,動輒得咎。為此,二名律師除接受此案被告委託擔任二審辯護律師,並呼籲官方全面檢討對「假藥」的認定。

斯偉江、徐昕二人曾為弱勢民眾辯護。2016年發生天津婦人趙春華販賣玩具槍,一審卻被依「非法持有槍枝」罪嫌重判,引起中國輿論譁然。二人主動為趙春華辯護後,二審改判緩刑,趙春華被當庭釋放。(編輯:邱國強/楊昇儒)1070724


延伸閱讀》假疫苗事件中國民眾為何火大 一次看懂
延伸閱讀》疫苗事件照妖鏡 陸學者指中國體制性腐爛
延伸閱讀》網路被封就寫在廁所裡 陸民成立廁所革命同盟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