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樂高告山寨 中國樂拼積木判賠數千萬

2018/8/31 18:42(8/31 19: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上海31日電)樂高積木面臨境外業者以仿冒、山寨的手法不當競爭後,近年來分別在中國、南韓等地向山寨業者提告並取得勝訴。其中,由中國廠商出品的「樂拼」積木,更被判賠人民幣1500萬元。

中國廠商出品的樂拼積木,由於其模型、塑料、款式與樂高幾乎一模一樣,一直在山寨界享有盛名,被網民暱稱為「樂高的弟弟」。樂高公司2016年為此將樂拼告上法院,終審判賠人民幣1500萬元(新台幣約6825萬元)。

樂拼(LEPIN)在官網宣稱,生產樂拼的汕頭市澄海區龍軍玩具廠,始終堅持以市場為導向結合市場需求定位,運用積木的文化內涵和益智功能,創造出多款深受市場認可的積木產品,為各年齡段的積木愛好者打造了一個樂趣無限的積木王國。

樂拼官網上可看到多種模仿樂高(LEGO)的產品,種類包括星球大戰、未來騎士團、街景系列、電影動漫等。有台灣的樂高迷爆料,有些絕版的樂高產品,樂拼都還在生產,不僅長得一模一樣,價格只要1/6。

另一方面,有外媒報導,近來一名南韓山寨樂高玩具賣家已被定罪,被判處監禁10個月,緩刑2年並罰款7000英鎊。

隨著樂高公司陸續對這些山寨業者提告並獲勝訴後,有中國跨境電商業者表示,銷售假冒樂高的賣家或將面臨罰款和監禁。樂高資訊臉書專頁「薄荷糖:一座積木小鎮」也表示,不管什麼理由,實在無法認同樂拼的行為。

薄荷糖鎮長發文指出,一套樂高產品的成本,並不只有塑料跟紙箱,而是要顧慮設計者是花多少時間,拿捏零件數量、組裝難易度,還要兼顧「外觀」、「結構穩固」、「容易組裝」等要素。這些都是智慧財產的部分。(編輯:林克倫/張淑伶)10708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