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分析:海南為下一步發展作準備

2018/10/4 14: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4日電)跡象顯示,大陸海南省正在為下一步發展作出準備。

海南日報今天報導,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了「海南省機構改革方案」,這是北京中央首個批准的省級機構改革方案。

改革之後,海南設置黨政機構55個,其中省委機構18個、政府機構37個。

據報導,海南新組建的衛生健康委員會日前已經揭牌,它整合了原有多個機構的職能,這些機構有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民政廳老齡事業管理等。

海南也新組建了旅遊和文化廣電體育廳、市場監督管理局等3個單位。

此外,海南省6屆人大常委會第6次會議第2次全體會議日前通過了一批任免案,獲任命的有海南省自然資源和規劃廳廳長、退役軍人事務廳廳長、應急管理廳廳長等人。

分析人士指出,省級機構改革不是小事,而海南作為首個獲批准進行機構改革的省份,充分說明北京中央相當重視海南的發展。

海南原是廣東省的行政區,於1988年獨立建省,也自此成為經濟特區,是大陸最大的一個經濟特區,當時外界不少人對海南的發展充滿期待。

但多年下來,海南除了每兩年舉行的博鰲論壇而備受國際投資者關注外,其他發展似乎乏善可陳。

去年初,中共中央對海南的發展作出重大決定,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分步驟、分階段建立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

2018年6月,海南當局決定設立海口江東新區,將其作為建設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的重點先行區域。

據分析,北京中央既然對海南的發展訂定了方向,下一步就是如何落實推動,在此過程中,機構和人事的調整是可以理解的。

事實上,海南日報在上述報導中就明確指出,機構改革的目的是要提升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為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加快建設美好新海南提供體制機制保障。

所以,這次海南當局整合機構和人員,顯然是要為海南下一步發展作出部署和準備。

而按照中共過往的做法,今後不排除可能會有更多人進入海南,以及有更多新措施配合海南的發展。

海南日報在同一天的另一則報導中指出,海南海口市計畫再開通13條境外航線,同時有意恢復海口至首爾、清邁、檳城和峴港4條航線。

分析人士指出,海南要發展自由貿易港,拓展對外交通是免不了的事。

綜合而言,海南顯然正在為下一步發展作出準備,但要符實北京中央的發展要求,舊有體制和人員可能難以勝任,因此作出深度調整,以符合發展需眾。(編輯:翟思嘉)10710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