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日友好條約40周年 雙方同為安倍訪中造勢

2018/10/23 10: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3日電)今天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生效40周年,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發表文章為中日關係轉好造勢,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5日將率領約500名日本商界領袖訪問中國,更成為矚目焦點。

根據先前規劃,安倍晉三原訂22日前抵達中國訪問,並在今天與中方共同出席「中日和平友好條約」換文生效40周年紀念儀式。但中方日前因故要求順延,導致安倍之行延至25日,原因至今不明。

美聯社22日報導,安倍晉三這次訪問中國,將有約500名日本商界領袖隨行。一名日本官員並表示,日本與中國正考慮在第三國進行基礎設施建設和其他一些經濟項目上的合作。

根據資料,中國是日本最大的貿易夥伴,兩國每年貿易額約達3000億美元;相形之下,美國與日本間每年貿易額僅約2000億美元。

外界普遍認為,美國總統川普的貿易政策,將使日本製及日資中國製產品都可能被加徵關稅,這讓中日貿易關係顯得越來越重要。

這名官員還說,安倍晉三這次訪問,象徵中日雙邊關係向「正常軌道」又邁出了一大步。

另一方面,程永華今天在人民日報發表文章說,安倍晉三這次對中國正式訪問,是中日雙方一次「備受矚目的政治互動」,對鞏固並加強兩國關係改善發展態勢具有重要意義。

程永華說,為實現中日改善關係的目標,需要雙方繼續相向而行,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和「四點原則共識」,著力鞏固政治基礎,「把握正確方向,建設性管控矛盾分歧」。

他表示,今年同時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日本40年來是中國改革開放的重要參與者,有力支持了中國的現代化建設,也從中獲得重要利益。(編輯:楊昇儒)107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