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進博會熱烈宣傳開放 國際關注卻少

2018/11/2 12: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上海2日電)作為中國2018年「主場外交」最後一場、加上習近平可能發表擴大對外開放的訊息,中國進博會對內宣傳熱烈;但對外,既有中美貿易戰扯後腿,世界主要經濟體與領導人也都缺席。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進博會)將在北京時間11月5日上海開幕。中國商務部10月29日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會出席且發表演講。傳言習近平將會發表具體的擴大對外開放的訊息。

外界關注,習近平這場演講是否會提出中美貿易戰的解決方案,說明接下來中國改革開放的形式或步調。

改革開放40年後,中國經濟數據相較仍然亮眼,但還是處在不斷補正的狀態。中美貿易爭端演變為貿易戰,進而加大、凸顯出中國當前經濟運作的問題,進博會此時舉行,被視為中國對外打出的「開放」訊息,希望以龐大市場為誘因,藉此爭取美國之外的盟友。

2017年5月,習近平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向外界介紹進博會時就表示「這不是一般性的會展,而是我們主動開放市場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動」。今年4月在海南博鰲亞洲論壇,習近平也數次強調中國決心擴大進口的意願。

官方則全力動員宣傳進博會,上海街頭處處標語布條,公營單位的服務人員都穿上進博會的宣傳彩帶,新聞頻道全力放送進博會這個來自130多個國家的3000多家企業簽約參展,展覽總面積30萬平方公尺的「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大型國家級展會」。

但雖強調對外、開放,首屆進博會卻顯得有點冷清。包括7國集團(G7)等世界主要經濟體的重要人物都不會出席,而中國主要貿易夥伴如南韓、澳洲等也並未派出具有影響力人物與會。與會國多數與中國外交關係較好,經貿關係卻少互惠。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先後與中華民國斷交的巴拿馬、多明尼加、薩爾瓦多等國這次也「義氣相挺」,派出總統與會。

首屆進博會邀請的國家領導人包括捷克、多明尼加、肯亞、立陶宛、巴拿馬、薩爾瓦多的總統;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瑞士聯邦主席,以及庫克群島、克羅埃西亞、埃及、匈牙利、喬治亞、寮國、馬爾他共和國、巴基斯坦、俄羅斯、越南的總理。(編輯:張淑伶)1071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