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媒指中國新個稅措施受反對 在美難執行

2018/11/5 11:54(11/5 1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5日電)中國將自明年初起實施新個人所得稅法,向中國公民的全球資產徵稅,但據報導,這項政策受到內部和海外反對,由於美國沒有加入CRS,相關措施在美國也難以執行。

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8月通過新修定個稅法草案,確定自明年1日1日起,任何人在一個納稅年度內於中國住滿183天即有繳稅義務,在境內及境外的收入都要按照大陸稅制評稅或納稅,最高需繳45%的稅。

納稅範圍還包括海外存款利息、股息、出租出售物業等一切收入。

南華早網站今天在報導中指出,這項新個稅措施同時受到內部和海外反對,使得中國正面臨調整措施的壓力。

報導表示,這項新措施所以能夠推動,主要倚靠國際間實施的共同申報標準(CRS);中國去年接受了這個標準,與超過100個國家透過CRS分享相關資訊。

網上資料顯示,CRS是由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於2014年7月發布的一種跨政府協議,主要目的在建立國際間金融帳戶資訊交換的機制,並與帳戶持有人的稅務居住國進行資訊交換的報告機制。

但報導表示,中國在公布實施新個稅方案後,不同的團體和政府當局都要求獲得豁免,這些來自內部和海外的反對聲音事前並未預料到,令中國稅務當局感到尷尬並作出退讓。

報導引述消息指出,中國上月開始透過CRS向海外金融機構搜集相關資訊後,稅務當局收到許多投訴和批評,面對巨大壓力,幾個團體和政府部門都遊說北京當局不要把民眾納入新稅網。

在中國內部,國家外國專家局就十分反對這項新措施,報導引述消息表示,該局仍試圖要求有關部門把國家資助公司顧聘的海外專家豁免在新個稅網之外。

過去兩年,在工作人口收縮和經濟發展引擎減弱的情況下,北京中央和地方政府競相引進海外人才,以協助經濟轉型。

而由於大陸背負對個人和企業實體徵收高稅額的惡名,北京中央和地方為了引進人才,都會向海外人才提供分紅、津貼和住屋等作為吸引。

此外,香港已出現一股要求把港人豁免在新個稅網以外的聲音,前行政長官、現任大陸全國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副主席梁振英是其中一位,他要求北京方面把在粵港澳大灣區工作的港人納入豁免範圍。

據報導,梁振英早前曾表示,在大灣區居住的港人不但應該可以被豁免在新個稅範圍以外,更應享有特別待遇,繼續繳付香港最高上限的17%稅率。

報導並表示,客觀上,中國也不可能取得中國公民在美國的資產訊息,因為美國沒有加入CRS,這也壓垮了北京的新個稅計畫。

報導引述一名會計師合夥人說,美國是中國公民喜歡投資和做生意的地方,中國未能與美國交換稅務訊息,勢必令中國的新個稅方案在實施上變得不全面和不那麼有效。(編輯:張淑伶)1071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