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聲援佳士維權案 杭士基籲杯葛中馬克思主義大會

2018/11/28 15: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2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左派理論大師諾姆.杭士基(Noam Chomsky)加入全球30多名學者的行列,敦促各界杯葛中國「馬克思主義大會」,作為國際社會強烈反對北京鎮壓學生組織親工團體的一環。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這些學者大多來自英美頂尖大學,抵制馬克思主義大會的學者除了亞利桑那大學(University of Arizona)語言學教授杭士基,還有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經濟和政治學教授魯莫(John Roemer)。

金融時報記者眼見杭士基在聲明中說:「繼續參與這些官方贊助的馬克思主義相關活動,意味在這場中國政府操弄的遊戲中,我們都是共犯,因此全球左翼學者應起身響應,共同抵制這類型的學術會議與研討論壇。」

這些學者對中國在過去4個月拘押大學生一事作出回應。這些來自中國一流大學的大學生支持深圳佳士科技公司勞工籌組工會。佳士工人聲援團說,約有20名學生和最近畢業的畢業生,以及5名工廠勞工和其他支持者尚未獲釋。

魯莫寫道:「中國政府鎮壓學生運動,甚至綁架他們的事實,明白揭露那些政治領導階層都是假的馬克思主義者。」

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統治下,中國政府愈來愈容不下各種形式的草根組織。

美國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上個月決定中止與中國人民大學兩項學術交換計畫,

這間常春藤(Ivy League)盟校對人民大學處罰支持勞工的學生表示關切,形容此舉「違反學術自由」。人民大學否認上述指控。

兩週前有另一批學生遭逮捕或綁架,包括最近從北京大學畢業的張聖業。目擊學生說,張聖業在校園裡被「一群黑衣男子」架上車。

其他學生則遭警方和教師追蹤和密切關注。

學者說:「根據我們蒐集到的資訊,還有許多學生處於風險之中。」

這波抵制行動是由美國賓州大學(Penn State University)助理教授許少英(Elaine Hui)發起,她號召左派學者群起抵制中國的世界馬克思主義大會和其他「類似活動」。

倫敦政經學院社會學榮譽教授史克雷爾(Leslie Sklair)說,他將敦促他的同僚「仔細研究他們任職大學與這些中國頂尖大學在這類鎮壓行動的共謀關係」。(譯者:劉文瑜/核稿:鄭詩韻)1071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