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曾說天安門沒死人 袁木告別式中國官方避提六四

2018/12/23 16:11(12/23 16: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1989年六四事件期間任中國國務院發言人的袁木13日病逝,享年91歲。袁木告別式今天在北京舉行,中國官方公布他的生平時評價「在關鍵時刻,立場堅定、旗幟鮮明」,刻意避提六四事件。

香港星島日報今天報導,袁木告別式上午在北京八寶山革命公墓舉行。致送花圈者包括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副總理韓正、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主席汪洋,以及前中國領導人胡錦濤和江澤民等。

星島日報報導,現場派發的袁木生平,沒有直接提及他在六四期間的表現,只說袁木在1986年至1992年10月期間,擔任國務院發言人的工作,在面對嚴峻複雜國際、國內形勢,深入宣傳黨和國家大政方針,及時回應社會關切,「特別在關鍵時刻,立場堅定、旗幟鮮明,為促進社會大局穩定作重要貢獻」。

袁木在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後的6月17日接受美國電視記者採訪時表示,戒嚴部隊在天安門廣場執行清場任務的過程中,「沒有死一個人,沒有軋傷一個人。」

此句「沒死人」的辯駁標籤,自此跟隨袁木後半生。多年之後,他的妻子、前光明日報編輯王鶴澄清說,數字是時任國務院總理李鵬向袁木轉達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決定,責任不在她的丈夫。(編輯:馮昭/繆宗翰)1071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