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跨年鐘聲響徹上海 寺廟賺得盆滿缽滿

2018/12/31 13:36(12/31 14: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上海31日電)中國民眾跨年相約撞鐘,知名古剎都有活動,但和台灣不同的是,多數大陸寺廟需要收費。上海有寺廟的撞鐘票曾飆到人民幣318元,新年鐘響徹魔都時,就是寺廟盆滿缽滿時。

今天是2018年最後一天,也是中國民眾迎新曆年3天連假的第2天,上海市民一早湧入靜安寺、龍華寺上香,忙著揮別2018年,但重頭戲則是晚上12時迎2019的新年撞鐘,相關票券早已在網路上熱賣。

有別於台灣,到大陸寺廟參觀、禮佛多數需要買門票進場,以靜安寺來說,香花券功德金一張要50元。至於龍華寺,一張門票原本是10元,隨著跨年日來到,晚間10時啟動的「龍華晚鐘」活動門票每張則要100元。

據了解,龍華寺自1989年歲末之夜,首次舉行迎新春撞龍華晚鐘活動,現已發展成為上海地區特色旅遊節慶活動之一,被譽為上海新年第一遊。因頗負盛名,2012年跨2013年那一次,一張撞鐘門票漲到318元(約新台幣1400元)。

上海史姓民眾回憶,2012年12月31日當天,台灣親戚到上海跨年,大家相約到龍華寺撞鐘,看見門口海報貼出318元的高額票價,無不感到詫異。台灣親戚告訴他,到台北龍山寺聽撞鐘與誦經,一毛錢都不用花。

中國並非每間寺廟的撞鐘都要收費,靜安寺今天也有撞鐘活動,活動完全免費。寺方表示,未針對人潮做過統計,僅表示:「若想早點敲到鐘就下午4時來排隊,如果只是有敲到就好,晚上9時再來就可以。」

因唐朝詩人張繼一句「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而聞名中外的蘇州寒山寺,「聽108鐘聲」活動今年邁入第40年,以往一張票曾賣到320元,今年降為100元。至於平常到寒山寺敲鐘,單次10元,可以撞3下。

由台商重建的昆山慧聚天后宮以往也都有免費撞鐘活動,今年因考慮到會下雪就沒舉辦。昆山台協榮譽會長孫德聰曾受邀至廟裡撞鐘,他觀察,對大陸民眾來說,撞鐘的意涵就和搶頭香一樣,至於撞鐘的效用,他認為:「對自己有信心最重要」。(編輯:翟思嘉)10712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