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健民離開港中大 占中裁決前將寫回憶錄

2019/1/6 19: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6日電)香港「占中」運動發起人之一、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日前卸下教職。港媒報導,在等候占中案裁決的3個多月,陳健民規劃撰寫共10章的回憶錄。

香港01報導,占中案將於4月9日作出裁決,「占中九子」可能面臨監禁刑期。對此,陳健民在接受訪問時表示,監獄階段是過渡期,過後將會進入人生新階段。他希望有更多時間投身藝術創作,仍會參與社會。

等候裁決期間,陳健民希望撰寫共10章的回憶錄,由2013年3月27日占領中環運動記者會當天開始,記錄至今。目前已完成3章。

陳健民說,若需入獄,原希望帶6本書籍到監獄閱讀,「一次帶6本,之後再換」。更一度想要求單獨囚禁,好讓他能夠看書寫作。但後來有人勸告他,單獨囚禁的房間較暗,而且桌子在角落,不便於寫作。思考一段時間後,陳健民的想法有所改變。

他說,做學者一輩子在看書寫文章,應該要活在當下,如果真要坐監,「我會想認識在囚人士」。先前買的6本書,能否帶進去、會否看得完,已經不再緊張。

報導說,卸下教師身分,無阻礙陳健民對教育的熱情。陳健民希望將課堂移出去,與其他民間團體合作,或與學者進行流動教室。

陳健民與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牧師朱耀明一起發起「占領中環行動」,爭取行政長官由普選產生,被稱為「占中三子」。

「占中」運動原先計畫占領港島金融商業區中環。2014年9月26日,香港學生領袖黃之鋒、周永康等人在爭取民主普選期間,突然占據了金鐘政府部總大樓前的廣場。

2014年9月28日晚間,戴耀廷等3人在廣場外宣布啟動占中。其後,大批支持者占領金鐘附近馬路,警方施放大量催淚瓦斯驅散群眾,反激起更多人前來支援。

西九龍裁判法院於去年11月開始審理占中案,被告包括「占中三子」、香港立法會議員邵家臻和陳淑莊、前學運領袖張秀賢和鍾耀華、社會民主連線副主席黃浩銘及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李永達共9人。

陳健民去年11月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為了面對這起官司,加上已接近退休年齡,決定輕身上路,辭去中大教職。(編輯:馮昭)1080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