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薄瑞光:九合一選舉結果 北京審慎看待

2019/1/9 14:34(1/9 15: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8日專電)前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薄瑞光今天表示,北京審慎看待去年11月台灣九合一選舉結果,認為主因是台灣選民不滿民進黨施政,而非支持國民黨,或以選票表達「反獨」立場。

九合一選舉熱門議題是北京據稱透過散播假消息、資助台灣反對黨候選人,試圖影響台灣選舉。薄瑞光(Raymond Burghardt)說,台灣善於追蹤假臉書頁面和部落格文章出處,由於美國也深受假消息困擾,他建議美方參考台灣防制假消息的對策。

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NCAFP)亞太安全論壇(FAPS)去年11月27日至12月11日組成年度訪問團,前往台北、北京、首爾及東京,與4地官員、商界領袖及學者專家對話,了解東北亞區域安全情勢,薄瑞光是訪問團成員之一。

薄瑞光與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會長艾略特(Susan Elliott)、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羅素(Daniel Russel)及前國務院亞太副助卿李維亞(Evans Revere)分享參訪心得,並發表書面報告。

薄瑞光說,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選得好,掌握15縣市執政權,台北與北京方面都認為主因是台灣選民不滿內政與改革,就算中國官媒聲稱民進黨挫敗是因台灣選民「反獨」、「反分裂」,也只是宣傳機器刻意發表的論述。

他引述未具名台灣政壇人士說法指出,九合一選舉結果不是對總統蔡英文和民進黨的致命一擊,也不代表國民黨會一直贏下去。北京方面雖滿意九合一選舉結果,但腦袋很清醒,明瞭前述人士觀點。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多次提及統一與「一國兩制」,並將九二共識定調為「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蔡總統隨即回應,強調台灣始終未接受九二共識,也絕對不會接受「一國兩制」。

薄瑞光說,習近平在對台談話中不承諾放棄動武,基調強硬,引發蔡總統強硬回擊,不令人意外。

他表示,國民黨人士認為,2020年若重返執政,與北京打交道會更難,因為北京將拉高要求,期待兩岸磋商從經貿進展到政治議題。國民黨認為,北京設定的談判條件,也就是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的定義已變嚴格,模糊空間縮小。

薄瑞光說:「我們必須留意相關發展,因為對台灣本身和美國對台安全承諾而言,即使2020年台灣變天,這項問題也不會變簡單。」

根據書面報告,對於台灣關切北京定義「九二共識」似乎變嚴格,形同扼殺「一中各表」空間,北京方面的回應是一切照舊,但「似乎以比往年更輕視的態度面對此一議題」。一名重量級北京專家提到,國民黨在台灣內部可講「各表」,在其他地方應該避提。

薄瑞光預期,從九合一選舉到2020年總統大選的14個月,北京將加強對台施壓,蔡總統則會致力推展台灣與美國、日本與東南亞國家的實質關係,包括與美國洽談雙邊貿易協定。(編輯:施燕飛)1080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