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海軍軍令部長訪南京 探訪軍改後聯戰虛實

2019/1/12 15: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克倫北京12日電)美國海軍軍令部長李察遜13至16日第二次造訪中國,此行除就海上風險管控與兩國海軍戰略溝通,並選擇參觀東部戰區機關駐地南京,欲掌握中共軍改後戰區聯合作戰能量的意圖明顯。

針對李察遜(John Richardson)此行,大陸媒體12日並無相關報導,僅在微信公眾號發現,有貼文者轉載中文的外國媒體報導內容,但是沒有相關評論。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去年12月在記者會曾證實,中共海軍司令員沈金龍18日應約與美國海軍作戰部長李察遜進行「保密視頻通話」,就兩國海軍交流合作、中美海上軍事安全等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並稱歡迎李察遜部長來中國訪問。

對於二度訪問中國,外媒報導,李察遜在聲明中表示,「定期交換意見是必需的,特別是在充滿摩擦的時代,目的是減少風險和避免誤會」。他強調,真誠坦白的對話可有建設性地改善兩國關係,協助探索有共同利益的地區,並在不同的做事模式中減少摩擦。

李察遜首次訪問中國是2016年。他在2015年9月接任海軍軍令部長一職後,隔年7月17日造訪北京,除與時任中共海軍司令員吳勝利會晤外,隨後還前往北部戰區海軍機關(北海艦隊)駐地青島,參觀了中共海軍潛艇學院並登上遼寧號航空母艦。

儘管外界將此訪與南海爭議相連結,但是從擔任海軍軍令部長需具備聯合作戰實戰經驗看,李察遜與海軍司令員沈金龍的會晤,更多是在「結構性問題」下交換既定政策意見,探訪東部戰區機關駐地南京,才是美方此行重點。

李察遜2016年7月的首訪,適逢當年1月撤除原7大軍區轉併為5大戰區後6個月,對這場解放軍建軍以來最大規模機構與組織調整,全球軍事專家莫不關心其「聯合作戰」的指揮層級設計與聯戰能量。

北京同意李察遜參訪東部戰區駐地南京,目的是展現透明度,傳遞中方對兩軍戰略交往與管控意外的善意。至於具有60年聯合作戰實戰經驗的美方,則是想瞭解時隔3年後,戰區聯戰的陸海空軍指管體系運作,以評估解放軍的真實戰力。(編輯:朱建陵/張淑伶)1080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