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美貿易戰存變數 恐不利中國吸收外資

2019/1/15 16: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上海15日電)中美貿易戰持續角力中,恐衝擊外商投資中國信心。專家指出,中國在吸收外資方面,今年將面臨較大的壓力和挑戰。為對沖風險,已將「穩外資」列為經濟工作「六穩」之一。

中新社報導,2018年中國吸收外資額達1349.7億美元,創歷史新高。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外國投資研究所副主任張菲表示,在國際投資成長脆弱情況下,中國吸收外資仍能保持成長,主要有以下因素。

首先是推動利用外資平台、制度改革,包括賦予自貿試驗區改革創新自主權,提高貿易投資便利化和自由化水準,加速外資產業集聚等。

二是優化提升營商環境。據世界銀行2018年報告,中國營商環境全球排名升至第46位,較2017年提升32位。2018年赴中新設外商投資企業數超過6萬家,年成長近70%。

三是產業擴大開放。透過壓縮外商投資負面清單,擴大外商投資行業領域,降低外商投資門檻。四是加強對智慧財產權和外資在中國合法權益的保護。

中新社報導,從吸收外資來源來看,發達經濟體對中國投資成長較快。2018年歐盟28國對中國投資額成長超過20%,英國、德國對中國投資額年成長分別為150.1%和79.3%。

在數量擴張的同時,中國吸收外資的質也在提升。從行業看,2018年製造業吸收外資額比重超過30%,較2017年提高近5個百分點;高技術製造業年增35.1%。

談及2019年中國吸收外資形勢,張菲坦言,受中美經貿摩擦及其他不確定性因素影響,中國吸收外資將面臨較大的壓力和挑戰。中國官方也已將「穩外資」列為2019年經濟工作「六穩」之一。(編輯:張淑伶)1080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