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北京對外戰略 將朝韜光養晦回調

2019/1/19 14:31(1/19 14: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19日電)對於未來一年的美中台關係,專研中國外交政策的學者張登及今天分析,中共為達成建黨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對外戰略將朝「韜光養晦」回調,唯獨緊抓兩岸議題主動攻勢。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19日上午舉行「2019年全球局勢展望」座談會。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張登及在受訪時,做以上表示。

他指出,中國是外貿性導向的國家,雖然一直希望轉成內需導向國家,但其債務問題、過度投資問題,都需要時間調整;如今美國發動貿易戰攻勢,完全命中其發展的系統性弱點。

張登及指出,從美中貿易戰開始以來,中國經濟成長率(GDP)的年度預估,從 6.5%到7%區間的成長,下調到6%至6.5%,未來甚至可能低於6%。

他認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曾提出要在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下了軍令狀的中國夢第一階段成績單」,若貿易衝突持續惡化,「如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這種態勢下,北京勢必會在對外關係戰略上,轉朝「韜光養晦」回調。

張登及研判,面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爭取連任之際,北京可能在貿易戰上,給予「口惠且實至」的讓步,讓川普得以宣告勝利。「所有問題都會轉向以守為進,唯一會較強勢的是對台」。

他認為,對北京而言,台灣議題涉及根本核心利益。因此,在朝鮮半島、貿易衝突等議題都讓步的情況下,勢必要求美方在「一中政策」、「三個聯合公報」做出更明確承諾。習近平在這次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的談話,也已表明原則。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會長、淡江大學國際研究學院院長王高成則在會中表示,習近平倡議「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談話,引發台灣輿論反彈,顯示這套論述「戰略上站的住腳,戰術上卻是很大的錯誤」;雖然反獨態勢鮮明,但未必有助促統。

他認為,北京方面可能會對這套論述的詮釋有所調整,但這番論述也代表中共最新對台架構;美國方面若能在貿易戰取得滿意結果,「打台灣牌」的態度或許可能有所改變。因此,2019年的兩岸關係勢必對峙,不穩定性也將持續升高。(編輯:楊昇儒)1080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