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踩中共痛腳 美駐中大使館微博貼出趙紫陽照片

2019/1/20 19:46(1/20 20: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1月17日是中共已故總書記趙紫陽逝世14週年,美國駐中國大使館19日就在微博上,貼出一張趙紫陽1984年與美國總統雷根在白宮前的合照,引起注意,不少中國網民則留言肯定趙紫陽的開明。

1989年因同情「六四事件」觸怒鄧小平而下台的趙紫陽,至今在中國仍是敏感人物。1月17日當天,部份中國民眾特地前往北京富強胡同6號趙紫陽故居獻花。但在現場不但有大批警力戒護不讓人靠近,獻花者更被警方帶走。

因此,美國駐中國大使館貼出時任中國國務院總理趙紫陽與雷根(Ronald Reagan)的合照,不但成為網民談論話題,也頗令中國官方尷尬。

美國駐中國大使館首先在這篇貼文中提到,「為了紀念美中40年,美國駐華大使館將不定期發布『歷史上的今天』系列內容,以紀念美中關係過去40年來的重要里程碑」,而這篇貼文就是這一系列的第一篇。

針對趙紫陽與雷根這張合照,館方則說明是1984年攝於白宮。另一張照片則是1979年元旦美中正式建交當天,時任美國副總統孟岱爾(Walter Mondale)與中國駐華盛頓聯絡處負責人柴澤民舉杯慶祝。

對於這張照片,大多數中國網民都給予正面評價,紛紛寫下「懷念趙老」、「尊敬的趙總理」、「富強胡同六號院,趙總理千古」;更有人指「那個年代一去不復返了。那個年代還有憧憬,還有優雅,現在只有粗魯」。

但也有少數持質疑立場的網民提到,「中國絕對不能亂,感謝小平」,「趙總差點被里根(雷根)搞成趙喬夫(指蘇聯末代領導人戈巴契夫),感謝小平」。(編輯:邱國強)1080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