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才安撫老兵 又逮捕19名相關抗爭者

2019/1/26 22: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去年中國多地傳出退伍軍人維權事件,官方日前才召開慰問大會安撫老兵,然後就在昨天宣布批准逮捕參與江蘇鎮江和山東平度兩地維權抗爭中的19人,指他們打著退役軍人的旗號犯罪。

去年6月,各地退伍軍人集結到江蘇省鎮江市示威;10月,山東平度也發生共軍老兵抗爭事件,官方在12月定性這是嚴重暴力犯罪案件。

大陸官媒新華社和人民日報25日報導,檢察機關對平度事件中10名犯罪嫌疑人以涉嫌故意傷害罪、妨害公務罪、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依法批准逮捕,對鎮江事件中9人以涉嫌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故意傷害罪依法批准逮捕。

報導說,這19名犯罪嫌疑人成分多樣、背景複雜,其中多人有違法犯罪前科。

官媒報導以強硬語氣稱這些人「打著退役軍人旗號,行違法犯罪之實,滿足非法牟利之欲」,指在這兩起抗爭維權事件中,都有嫌犯聲稱遭到毆打,到醫院拍攝被打傷就醫的不實影片,然後發布到微信群,「欺騙、煽動退役人員」到現場聲援。

相較於政府對抗爭事件的強力掃蕩及大動作批捕19人,退役軍人事務部最近的安撫動作就顯得較無實惠。這個部門原是為了處理退伍軍人待遇和轉業問題而成立。

中國退役軍人事務部23日召開軍隊離退休幹部慰問大會,對象是由政府單位安排工作的共軍退伍軍人幹部,而這也是中國政府2018年成立退役軍人事務部後,首度召開的共軍退伍軍人幹部慰問大會。

而在22日,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也為5名獲選為「最美退役軍人」者舉行記者見面會,突出這個群體中和諧、正面的形象。

退伍軍人待遇問題困擾中國官方多年。德國之聲中文網指出,自從1980年代以來,中共解放軍已經裁減了超過100萬人,而且據悉還有繼續裁軍的計畫。很多退伍軍人由於學歷不高,很難重新融入社會,在地方單位裏找到合適的工作。(編輯:張淑伶)108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