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人買花過年 台灣小吃也進花市

2019/2/1 15:39(2/1 15: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日電)農曆年臨近,今天已有大批港人逛花市買花過年,洋溢著新年氣氛。此外,今年台灣夜市的一些小吃也走進本地花市。

買花過年是港人的農曆年習俗,之所以買花,是討個吉利。

為了方便港人買花,從港英政府到現在的特別行政區政府,每年農曆年都會在九龍、新界及港島設置大小不一的市場。

每年農曆年初一之前的一週,香港10多個年宵花市會同時開幕,而今年的花市有15個,最大的一個位於維多利亞公園,約有1個足球場大小。

今天中午,維園花市已經出現人潮,還有不少國際學校的老師帶同外籍小學生逛花市,體驗港人的過年氛圍。

早些年這些市場以賣花為主,因此俗稱花市。但時至今日,花市已不單純賣花,還有其他生活商品、玩具及精品。花市也因此被劃分為「濕貨區」和「乾貨區」,前者指鮮花,後者指一般商品。

此外,也不知從何開始,花市新增了熟食區,專門出售小吃。台灣夜市一些小吃今年走進了維園花市的熟食區,有蚵仔煎、雞翅包飯和燒生蠔。

一般而言,除夕前3天是花市的人潮高峰期,尤其是除夕晚上,各家庭成員吃完團圓飯後,大都會到花市買花,既祈求吉利,也為家裡增添過年氣氛。

在鮮花方面,本地花市早年主要銷售中國花類如桃花、水仙花、劍蘭、菊花、牡丹等,以及屬於果類的桔。

但時移勢易,今天的花市是百花齊放,海外鮮花也飄洋過海,擠占市場,其中以洋蘭最受歡迎,另有玫瑰和百合等。

對於年輕人來說,這些洋花早已取代傳統的中國花草,成為農曆年的過年花。

在經營上,本地花市近幾年更為多元化,不單純是為了謀利,比如有慈善團體到花市內販賣「乾貨」,所得款項作為慈善用途;另有大學及中學生擺攤,體驗謀生之道,部分甚至獲校方資助和鼓勵。

此外,不同政見的黨派也搶進花市,販賣諷刺時弊或表達政治理念的創意產品。鼓吹中國民主發展的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每年都會在維園設立攤位並銷售「六四」紀念品,傳承「六四」精神。

不過,本地花市並非隨意進入經營,政府有關部門每年都會為各攤位進行公開招標,價高者得。(編輯:張淑伶)1080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