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旺角衝突3週年 港團體集會紀念

2019/2/8 22:08(2/8 2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8日電)香港一些大專院校學生會和本土派組織今晚集會,紀念3年前的旺角衝突,形容示威者為「義士」,並表示要還原事件「真相」。

「還原真相、毋忘義士」旺角衝突3週年集會晚上在香港大學學生會大樓舉行,主辦單位是港大、中文大學和理工大學生會,協辦單位是香港民族陣綫和學生動源等。

港大學生會會長黃程鋒在會上說,舉辦這次集會是要審視「歷史」,因為只有審視「歷史」,才能有出路。

他說,這是一次遲來的集會,所以舉辦,是要讓港人知道,還有一批人紀念著這段「歷史」;旺角衝突是要捍衛本土攤販文化,希望港人記得這段「歷史」。

學生動源方面指出,3年前的旺角集會是為了保護攤販、捍衛本土文化而觸發的,參與人士挺身對抗香港和中共政權打壓,卻遭受警察「暴力對待」。

學生動源方面表示,事發後,政府以暴動等罪名起訴許多人,而法院在裁決和量刑中,「沒有考慮到社會現況和抗爭者的動機意圖等公共政策因素」。

學生動源方面表示,這3年,有超過90名「義士」被捕,當中至少有30人被冠上暴動罪等,也有「政治犯」被判高達7年刑期,身體心靈皆受磨折,也影響了他們的前途和家庭。

另據公布,目前至少有3人「流亡」海外。

為此,他們舉辦集會,向大眾還原事實真相,說明當時抗爭者的行動意圖和動機只是追求社會利益,而非一己之利,希望洗脫加諸在他們身上的罪名。

今晚約有100人出席集會,期間大會播放了旺角衝突的影片。

2016年農曆年初一晚(2月8日),被視為主張「港獨」的本土民主前線在旺角發起集會,表示捍衛攤販,又阻止執法人員清除當時在路上非法經營的攤販。

凌晨之後,集會演變成肢體衝突,參與者以磚頭攻擊員警,導致超過100人受傷。

其後,警方陸續逮捕參與者,包括發起集會的核心人物、時任本民前發言人梁天琦,以及召集人黃台仰。

去年6月,高等法院判決梁天琦參與暴動罪和襲警罪成,即時入獄6年;另一名被告盧建民被判暴動罪名成立,入獄7年。

在案件審訊前,黃台仰和本民前成員李東昇沒有依時向警方報到,法庭其後下令通緝他們。去年有報導指出,黃台仰在英國匿藏。

在審訊期間,梁天琦宣布退出本民前。(編輯:馮昭)1080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