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生3胎還是罰 山東夫婦無力繳款春節前帳戶被扣

2019/2/12 21:12(2/12 21: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2日電)中國開放生育二孩,各地對生育三孩也傳出從寬處理。但山東省成武縣一對夫婦生下第3個孩子後,卻被徵收人民幣6.4萬餘元罰款。在帳戶僅有2萬餘元繳不出罰款下,春節前仍被法院強制執行。

這項消息在春節前在中國網路曝光後,引起網民不少議論,其中多數人對成武縣官方的作法不以為然。為此,成武縣人民法院雖於10日透過微博說明全案處理經過,但批評仍多,似乎未能化解質疑。

澎湃新聞報導,家住成武縣孫寺鎮李莊村的王姓夫婦,2017年1月5日生下第3個孩子後,被當時的成武縣衛生計生局依中國「人口與計劃生育法」第41條、山東省「人口和計劃生育條例」第37條第2款規定,徵收6萬4626元(新台幣29.5萬元)的社會撫養費。

由於王姓夫婦繳不出費用,經成武縣衛生計生局申請,成武縣人民法院於2018年6月向王姓夫婦作出行政裁定,要求繳納社會撫養費。但在兩人無力繳納下,法院在今年1月10日將全案強制執行,凍結王姓夫婦的所有存款。

根據報導,到強制執行日為止,王姓夫婦的銀行存款及網路支付餘額,總共只有2萬2957.86元。其中包括微信支付裡的131.68元餘額,也被法院凍結。

對於成武縣官方的作法,有網民表示,中國「國家拼命鼓勵生孩子」,但生第3胎竟要罰款,還動用法院強制執行。地方財政缺錢,「於是才有這最後的瘋狂,了解國情的都懂」。

還有人說,這對夫妻存款才2萬多一點,罰款卻要6萬多,「凍結了不算,連微信零錢也不放過,就給人剩一張幾十元的卡」。而且,在春節前半個多月強制執行,「這也太……」。(編輯:邱國強)1080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