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銳敢言添敏感 告別式不缺黨旗花圈卻不掛橫幅

2019/2/20 12:45(2/20 13: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0日電)中共自由派元老李銳的告別式上午在北京八寶山公墓舉行,遺體覆蓋中共黨旗,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也致送花圈,但場內禁止拍照,且未派發書面生平,場外也未懸掛橫幅,引發議論。

從遺體覆蓋黨旗及習近平等黨內領導人具名致贈花圈來看,李銳的喪禮大致按照規格舉行。但從場內禁止拍照、未派發書面生平,以及禮堂門上未懸掛李銳橫幅來看,則體現了李銳因晚年敢言所帶來的敏感性。

李銳生前曾任毛澤東秘書,且歷任中共中組部常務副部長、中國水利部副部長、中共第12屆中央委員,以及一度為安插退休高幹而設立的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這使得李銳除了「黨內自由派」稱呼外,也多了「元老」的標籤,讓他的喪禮規格受到矚目。

李銳的告別式上午9時在八寶山革命公墓東禮堂舉行,現場湧入數百民眾前往悼念。其中,除部份是李銳在中共中央組織部及中國水利部的舊屬外,還有一些立場傾向自由派的人士及支持者。除了簽名,還有人當場題詞、或是攜帶事先預備好的題詞表達悼念。

由於禮堂外並未如一般中共老幹部喪禮般,掛出諸如「李銳同志」的標示橫幅,前往致意的民眾都是自動朝人最多的東禮堂方向前去。但現場也未如黨內慣例派發書面生平,因而引發議論。

有人為李銳抱屈說,李銳生前在黨內被整,坐過不少年的黑牢。如今身後「這樣被對待」,禮堂門口連橫幅都不掛,並不公平。

一名前往悼念的李銳友人表示,在場內的告別式上,司儀僅以口頭簡短宣讀了李銳的生平,但內容不似其他亡故老幹部多。李銳的遺體則躺臥在鮮花間,身上蓋著中共黨旗,供眾人瞻仰遺容。而前往悼念的現任官員並不多,以中組部為主。

在李銳逝世後,中共中顧委成員只剩下焦若愚、袁寶華、蘇毅然、李力安、萬海峰等5人在世,其中4人已逾100歲。此外,曾大力拔擢前總書記胡錦濤的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宋平,也被視為元老,今年已102歲。(編輯:楊昇儒)108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