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媒:李銳是習近平的逆龍麟

2019/2/20 14: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中共今天為自由派大老李銳舉辦告別式,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雖有致送花圈,但現場未派發書面生平,場外也未懸掛橫幅,顯露這位敢言大老與習近平的恩怨情仇。

香港蘋果日報今天刊出資深傳媒人呂月的文章,敘述李銳與習近平的交情與交鋒。他形容李銳是中共黨內首屈一指的「男兒」,因為他是習近平的「逆龍鱗」。

文章指出,1982年初,65歲的李銳從水電部離休,隨即被中共二號權勢人物陳雲調進中組部,成立青幹局任局長,即參加中共12大人事小組,籌組12大班子,後進入中央委員會,擔任中組部常務副部長。

青幹局是負責第三梯隊千人的選拔,為各省市部委班子選擇青年幹部。權力之大被稱為「第二中組部」。中共前領導人江澤民、胡錦濤都經過李銳的篩選,都是他向中央寫的推薦信。

1983年10月,青幹局成員閻淮到河北正定縣考察習近平。他稱這是「三特殊」考察:一、通常考察是地方推薦人選,此次是李銳指名道姓。二、歷來考察是長期成績突出者,而習下派不過一年,剛升為縣委書記。三、青幹局只考察省級後備的優秀幹部,習差好幾級。但是考察後,習近平和栗戰書一起進了河北省級第三梯隊,也就是進入千人省部級幹部後備名單。

不過根據文章,李銳雖對習近平有提拔之情,但2012年習近平登基後,仿照鄧小平南巡,到深圳向鄧小平銅像獻花、鞠躬,沿途也整理出一份廣東講話,其中最刺耳的一段,是對蘇共解體的斥責,稱兩千萬蘇共黨員「竟無一人是男兒」。

隨後,習近平又在中央黨校專題研討班發表「兩個30年互不否定」的講話,引發強烈反彈。2013年2月27日,「炎黃春秋」雜誌舉行新春聯誼會時,總編輯吳思主持,社長杜導正、顧問李銳等人都針對習的兩個講話提出極為尖銳的批評。據說,會場實況錄影就直接送進中南海。

2016年,炎黃春秋發生被奪權事件,六四之後中共黨內民主派和自由知識界共同開闢出來的重要思想輿論陣地就這樣失守了。99歲的李銳在93歲的杜導正家裡悲憤地說了8個字:「毛病不改,積惡成習!」

文章指出,炎黃春秋創辦25年遇到的大小危機不下幾十次,最嚴重的一次是發表田紀雲等紀念趙紫陽的文章,江澤民大怒一定要換人換班子,李銳出面全力斡旋。據說當時的總書記胡錦濤認真看了雜誌才保住。但是江澤民沒有辦到的事,習近平卻能三拳兩腳就辦到。

根據文章,李銳從中組部退休後,一直有向中央上書的通道,以李源潮擔任(中央組織部)部長時最暢通。但習近平上台之後說過:「李銳的東西不要再送這裡,我不看。」

文章稱,去年4月13日,是李銳101歲生日,他在病榻上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當時網上有傳,習近平對李銳十分寬宥,不在意他說的那些話(李銳批評習近平只有小學程度),但沒人相信。據悉,北京醫院不惜一切搶救李銳,就是最高層不願讓李銳死在中美談判和兩會之前,希望他昏迷中度過六四事件40周年。

文章形容中共違背李銳本人的意願,安排官辦遺體告別儀式,這更是蠢之又蠢的決定,因為李銳在最高層眼中永遠是個「最大的麻煩」,但是他對憲政和自由的呼喚,他的春秋實錄,他的道德文章,他無人可比的閱歷、思想和風骨,是留給最黑暗的中國的不朽遺產。(編輯:楊昇儒/翟思嘉)108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