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解放軍是否構成威脅 西方世界莫衷一是

2019/3/5 11: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電)中國軍費已持續25年成長,成為全球軍費支出第二高的國家,也引起美國等國家擔憂,但關於解放軍戰鬥力到底強不強,英國金融時報訪問多名專家,得到不同的看法。

今年1月,美國五角大廈國防情報局在一份報告中警告,快速的現代化可能會提高解放軍的信心,使其更願意冒開戰的風險。一名官員表示:「最令人擔憂的是,他們正接近於達到這樣的水準,即解放軍領導層真的可以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他們對自己的戰鬥能力充滿信心。」

但一些西方軍事分析人士認為,五角大樓的看法是錯誤的。中共解放軍在人力資源、組織、腐敗和訊息技術等方面的問題,幾十年如一。

「解放軍報」日前一篇報導歷數解放軍的弱點,並指在最近的一次地面部隊演習中,攻擊方內部的偵察網路鏈路沒有完全成形,導致步兵、戰車暴露於敵方火力點面前。文章還批評一個合成營「指揮出現短暫混亂」,並與另一個營訊息處理方式不對,導致戰場態勢圖一度跟不上動態變化。

報導據此稱,中國解放軍對自身的評價,與西方正在構建的關於解放軍渴望打仗、日益危險的形象,形成鮮明對比。

中國軍事問題專家、前美國駐北京武官卜思高(Dennis Blasko)也表示:「我不認為他們(中共解放軍)自信到覺得自己已整裝待戰的程度。」

卜思高在上個月為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提供的證詞中說,他對解放軍的能力持續缺乏信心,「而且解放軍的教育和訓練系統未能讓指揮官及參謀人員為未來戰爭做好準備。」

他反駁五角大樓的評估報告,稱從中國軍方高層領導的表現來看,他們「幾乎或絲毫沒有將解放軍投入激烈實戰的意願」。

報導認為,導致中西方看法不同的根本原因在於中國自己的宣傳。

哈佛大學中國事務專家強斯敦(Alastair Iain Johnston)收集的統計數據顯示,「解放軍報」僅在2018年就提到了數百次直指軍力薄弱的關鍵詞。自2015年習近平指出「五個不會」以來,這個批評指揮官缺點的詞語已經出現了557次。但這些報導很少被翻譯成英文。

另一方面,中國各種強硬的軍事動作傳遞給外部世界的訊息則截然不同。包括南海島礁造島、派遣轟炸機在台灣附近飛行;同時,一群退役的解放軍軍官在網路上的激烈言論,被廣為報導。

但現役解放軍軍人,幾乎從不被允許與外國記者交談。卜思高指出,不必把這些評論人士當回事。「他們已經退役很久了,並不能代表軍方」、「他們可能是中國政府和(共產)黨對外實施威懾的工具」。

儘管防務專家一致認為,解放軍正變得更加專業化並正擴大其影響範圍,但推動解放軍現代化的努力在短期內造成了更多問題。

國際戰略研究所中國軍事問題專家尼爾(Alex Neill)表示,「新的戰區和最近在軍隊重組中剝離出來的各個單位之間會吵架」、「在訓練和人事管理方面,他們正面臨著極大的挑戰」。(編輯:翟思嘉/楊昇儒)108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